荷兰7幅数亿欧元被盗名画或被烧成灰

2013年06月01日 08:1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2012年10月16日,7幅总估值数亿欧元的名画在荷兰鹿特丹市的康索现代艺术中心被盗,虽然警方年初已拘捕7名疑犯,但至今仍未找回7幅被盗名画。日前罗马尼亚警方在对其中一名疑犯母亲的家搜查时,竟在其家中发现了一堆十分可疑的灰烬——这意味着,疑犯很可能在发现作为赃物的名画根本无法脱手后,索性把心一横,将包括毕加索、莫奈及高更在内的大师真迹全都付之一炬!

  总价值估计或超数亿欧元

  据5月31日《悉尼先驱晨报》报道,2012年10月16日凌晨,窃贼将荷兰“特里顿基金会”所有的毕加索的《小丑泰德》(1971年)、莫奈的《伦敦滑铁卢之桥》(1901年)和同年的《伦敦查林十字大桥》、野兽派代表亨利·马蒂斯的《穿着黄、白服装阅读的女孩》(1919年)、高更的《窗前的女孩》(1898年)等7幅价值连城的现代派油画盗走,据业内人士估计,此次失窃的这批名画如果拿到拍卖行正式拍卖,估计总售价将超过数亿欧元!

  据悉,这是继21年前阿姆斯特丹凡·高美术馆被偷走20幅画作之后,荷兰最大规模的名画失窃案。案发后,全球多个国家的警方携手展开调查。今年年初,罗马尼亚警方根据线人密报,拘捕了7名涉嫌参与鹿特丹名画窃案的罗马尼亚人。然而,由于这7名疑犯对失窃名画的下落始终守口如瓶,警方至今也未找回7幅被盗的名画。

  画作名气大 疑犯难出手?

  今年3月,当罗马尼亚警方对其中一名疑犯多加鲁的母亲奥尔加·多加鲁所住的公寓进行彻底搜查时,在她的家中一个房间里意外找到了一个手提箱——这个手提箱正是窃贼在实施盗窃行动时用来装7幅名画的那个手提箱!然而,当调查人员兴冲冲地打开该手提箱之后,却震惊地发现手提箱里面压根没有名画,只有一堆十分可疑的灰烬!

  这一惊人发现顿时把警方调查人员惊得目瞪口呆。警方调查人员推测,疑犯可能是在发现作为赃物的名画根本无法脱手之后,索性心一横,将包括毕加索、莫奈及高更在内的7名大师的真迹统统烧毁。

  资深专家认为,由于这些画作名气相当大,即使窃贼拿到黑市贩卖,买家也会也所顾忌,因此很难脱手。

  仍存侥幸或是“故布疑阵”

  据悉,目前疑犯多加鲁的母亲奥尔加已被警方逮捕,同时警方也已小心翼翼地将那些疑似“名画残骸”的灰烬从她的家中带走。

  5月29日,负责调查此案的罗马尼亚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加布里埃拉·内古表示:“对这堆灰烬的检测正在进行中,而灰烬检测是整个名画失窃案调查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

  由于失窃的7幅名画至今踪影全无,调查人员必须把每一种可能性都考虑到。”不过,29日,涉嫌将名画烧毁的疑犯多加鲁的律师多伊纳·鲁普谨慎地称,到目前为止,警方对灰烬的检测仍没有得出“最终结论”,因此他的当事人是否如警方怀疑的那样真的已经“将名画烧成了灰”,尚无定论。

  本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