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布达佩斯铁鞋雕塑铭记历史

2013年06月05日 10:47   环球时报  

匈牙利布达佩斯的铁鞋雕塑 匈牙利布达佩斯的铁鞋雕塑

  【环球时报驻匈牙利特约记者 李震】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链子桥和马格丽特桥之间、国会大厦以南约200米的多瑙河堤岸上,一双双各式各样的铁鞋散放着,绵延20多米长,其间有许多蜡烛瓶、鲜花、已经干枯的花枝。这是“大屠杀纪念雕塑”。

  1944年10月15日,奉行极端匈牙利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箭十字党发动政变攫取匈牙利政权,在政变当晚,箭十字党党徒就将大批犹太人掳掠到布达佩斯多瑙河上的链子桥和马格丽特桥附近枪杀,尸体被抛进河中。

  2004年,匈牙利雕塑家鲍乌埃尔·久洛决定创作一个雕塑纪念当年被屠杀的犹太人,雕塑家浇注制作了60双不同的铁鞋子,放置在当年屠杀发生地之一——链子桥和马格丽特桥之间的多瑙河堤岸。匈牙利是从1944年4月16日正式开始实施迫害犹太人计划的。2001年,匈牙利将4月16日定为“大屠杀纪念日”。2005年4月16日“大屠杀纪念日”这一天,这组雕塑作品正式与公众见面。附近的地面上还有三块铁铸标牌,上面分别用英语、匈牙利和希伯来语写着:“纪念1944-1945年间被箭十字党武装分子屠杀并抛入多瑙河的死难者。”

  铁鞋雕塑落成后,每年4月16日,匈牙利的犹太人组织和反极右团体都来这里举行纪念活动。现在,这里已成为布达佩斯一处著名的景点,是来匈牙利旅游的以色列人必来的地方。人们有的献上鲜花,有的点起蜡烛,还有的则是将一粒石子放在鞋边或鞋里面,以表达对逝者的纪念。

  虽然战争早已结束,但匈牙利极右的反犹势力仍然存在。就在铁鞋雕塑刚刚落成3个多月,就有三双鞋子被人拔起偷走,还有几双被损坏。雕塑家鲍乌埃尔及时进行了修补。每当“大屠杀纪念日”举行纪念活动,经常有极右分子进行骚扰。匈牙利极右势力还是比较有市场的,2010年,极右政党“为了更好的匈牙利运动”进入国会,引发欧洲一些国家的担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