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艺术展上亚洲面孔有减无增

2013年06月18日 07:28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被誉为“世界艺博会之冠”的第44届瑞士巴塞尔艺术展前日闭幕。来自全球39个国家的304家画廊,奉献20世纪以来的现代艺术,成就了近9万参与者为期六天的艺术狂欢。而在这个以西方艺术为中心的艺博会上,亚洲艺术依然扮演边缘角色:亚洲画廊为21家,中国画廊仅有5家。参展的北京公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瑞士巴塞尔上亚洲面孔看上去是有减无增。或许巴塞尔在有了香港品牌后,这种区域分化的倾向将更强化。

  中国画廊只占五席

  5月23日举行的香港巴塞尔之后,刚刚过去的一周瑞士巴塞尔无疑成为全球艺术热点,来自39个国家的304家画廊吸引了欧美、亚洲博物馆及私人藏家近9万参与者。相比香港巴塞尔中亚洲艺术赢得较大席位,瑞士巴塞尔则完全是以西方艺术为中心。而亚洲画廊则为21家,中国画廊则有长征空间、维他命艺术空间、博而励画廊、香格纳画廊、北京公社5家。其中,北京公社是巴塞尔名单中的“新秀”,其他亚洲国家如菲律宾和新加坡均是第一次有画廊参展。

  北京公社相关负责人指出,此次瑞士巴塞尔博览会很明显地可以看出以西方艺术为中心,而中国参展画廊近几年一直徘徊在5家左右。其中,北京公社参加的是“艺术宣言”单元,以胡晓媛的《根处无果》个人项目入选,而在香港巴塞尔时则更能自主选择参展艺术家。

  完善欧洲和亚洲布局

  中国现在已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艺术品市场,居住在亚洲的亿万富翁逐年增长。这一切都让西方的艺术资本为之动容,首届香港巴塞尔的举行便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但开局之后,香港巴塞尔上,大多数西方画廊目前仍然未能打动中国内地的大客户,因为其收藏趣味仍以本国艺术家为主。

  反之,在瑞士巴塞尔上,其参展画廊和藏家均以欧美为主。北京公社负责人告诉记者,瑞士巴塞尔上亚洲艺术的比重其实是有所减少的。在国际艺术版图中,不少国际性的画廊早已代理了亚太包括中国市场明星们的作品,但他们此次展示的中国甚至亚洲当代艺术也有所减少,“这可能跟有了香港品牌后,藏家更加区域化有关。”

  事实上,巴塞尔收购香港艺博会使其变成香港巴塞尔便有了完善欧洲和亚洲不同区域的决议。在举行香港巴塞尔前夕,巴塞尔艺术展总监马克·斯皮格勒告诉记者,“巴塞尔艺术展是以西方为主,但香港巴塞尔的重要特色是东方的、亚洲的,因此要更多地展示亚洲艺术品。”

  但不管怎样,巴塞尔有了这两大平台后,则更有能力盘活西方和亚洲藏家资源。斯皮格勒告诉记者他们举办香港巴塞尔就是希望“香港不光吸引中国内地藏家,也会有亚洲藏家。”

  ■对比

  频生变局的

  内地艺博会

  相比国外资本对中国艺术市场的雄心,中国内地艺博会则经常传出变局。从3月开始,上海当代艺术博览会的动向便成为业内关注话题。前两天更有媒体报道,举办了六届的上海当代艺术博览会由于种种原因今年将不再举办。同样北京艺博会市场上也有变局。记者了解到,中艺博国际画廊博览会(简称CIGE)也由于某些原因决定停办一年。对此,“艺术北京”总监董梦阳[微博]告诉记者,举办艺博会必须考虑到生存问题。“对于我们来说,一年年的成长最重要,先生存再发展,我们现在跟香港没有可比性,这不仅是说税收制度这些硬件,更重要的是服务等软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