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士山申遗成功

2013年06月24日 10:41   光明日报  

富士山 富士山

  6月22日,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将日本富士山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自古以来就被视作日本象征的富士山终于成为日本第17处世界文化遗产。消息传来,日本举国上下欢欣鼓舞。不过,戴上世界文化遗产的光环后,富士山的开发和保护这一两难命题也随之出现。

  作为安倍政权经济增长战略的主要项目之一,日本政府出台了《观光政策草案》,提出力争在2030年前将每年访日的外国游客提升至3000余万人,并指出必须以高品质的观光资源来确立“日本品牌”,展示日本魅力,促成访日潮流。

  按照该草案,富士山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后无疑将成为吸引各国游客的一块金字招牌。据日本《产经新闻》近日报道,随着富士山“入遗”在望,日本的旅行社和铁道公司已纷纷瞄准观光游客,围绕富士山大做文章,策划了一系列针对性很强的旅游服务项目。6月初,日本大型旅行社JTB就推出一款专门面向外国游客的高端富士山登顶套餐,全长约100公里,历时4天,外国游客将有精通外语的专业登山向导全程陪伴,入住沿线著名的温泉旅馆。该旅行社称,该套餐尽管人均费用高达近3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1000余元),但仍大受欢迎,可见海外游客对富士山兴趣之高。

  鉴于此前日本屋久岛和白神山地在“入遗”5年内游客数量均增加了30%以上,有日本专家认为,今后富士山的登山人数将从2012年的约32万人增至约41万人。如果要将登山人数控制在目前的水平,则需向每位登山者收取约7000日元(约合人民币400余元)的高额门票。不过,对于一向将富士山视为国家象征的日本国民来说,此举在情感上将难以接受,因此山梨县和静冈县6月14日提出一项折中方案,即在今夏仅实验性地向富士山登山者征收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0余元)的登山费,登山者可自愿缴纳。

  正如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价,富士山的文化价值在于展现了日本人的山岳信仰,并作为日本的象征出现在浮世绘等诸多艺术作品中。但日本《朝日新闻》的评论文章指出,攀登富士山在日本源远流长,充满宗教仪式味道,但观光游客蜂拥而至,正在使这一传统逐渐丧失其神圣性。 (本报东京6月22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谢宗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