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蛇形画廊今夏的云彩状展馆出炉

2013年06月25日 06:20   艺讯中国  

藤本壮介,蛇形画廊夏季展馆设计,2013 藤本壮介,蛇形画廊夏季展馆设计,2013

  蛇形画廊的夏季展馆(Summer Pavilion)是英国建筑界格调最高的临时结构委托项目,每年这家位于伦敦肯辛顿花园的美术机构都会邀请全球著名建筑师来参与设计。

  参与过夏季展馆设计的建筑师包括扎哈·哈迪德,以及艾未未与其建筑师搭档赫尔佐格和德梅隆,今年参与该项目的建筑师是日本人藤本壮介,这位屡获大奖的建筑师年仅42岁,是参与该项目的建筑师中最年轻的一位。 

  藤本壮介在6月6日揭幕了他的设计:一个成网格状的“云结构”,由上百根直径为20毫米的钢条组成。

  BLOUIN ARTINFO UK有机会采访了藤本壮介,并与他探讨了这个建筑项目。

  用网格结构来结合建筑本身和周围环境的想法是怎样得来的?

  首先,我很高兴来到蛇形画廊,我是上周抵达伦敦的,我需要亲身检查建筑的各个部分。当我第一次看到完成的建筑时,真是激动人心,我想,它终于显现在我眼前了。

  关于这个夏季展馆,我们一开始是从很抽象的形式开始的。我们问自己:“我们如何才能创作一个介于建筑和自然之间的作品呢?”我对这里的自然环境很着迷。而我认为一个场馆应该不仅仅是关于建筑的,也应该是关于如何能让设计更好地融合于自然之中的。这就是我们设计过程的开端。当然,我们也思考过人如何在这个夏季展馆中活动。我希望人们在能在其中以他们喜欢的方式随意的活动,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提供一个景观设计,慢慢的我们得到灵感,我记不清我们是如何得到这个想法的,这些细长的网格结构可以营造出一种人造景观,这种透光的结构能让建筑结构融合在周遭里,看起来这个建筑像消逝了似地。只要你看到它,你就能知道我们设计的网格结构是合理的。

  这个建筑结构是想要复制自然,或者说回应自然吗?

  这个建筑不是要将自己变成自然。我很喜欢人工布局的网格次序之间的混合状态。这种非常尖锐的带有工业感的结构在整体上却像是一个有机结合的云彩。有些时候,这些截然相反的事物就在你眼前混合在一起,而有的时候这个网格结构在你眼前慢慢消逝,它能形成一种很有机的外表。我想,它能创造多种体验。

  在伦敦来进行这个项目有怎样的难度?

  通过我们一步步的设计过程,网格结构如期的呈现出来。但是,因为伦敦的天气,屋顶是必须要有的。可当人们直面这个建筑时,屋顶会对网格的整体性有所破坏。所以我们想要把屋顶夹杂在我们已有的结构里,我们尝试了不同的模块。最终的效果充满了对比。我们觉得盘状的圆形玻璃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最终,还要看天气将如何影响这个建筑的效果。不管怎样,在这个建筑讨论了多种对立的因素。

  你所使用的屋顶材料是不是很好的契合了这里的天气?

  我乐于将天气因素考虑到夏季展馆中。当时我们只是设想屋顶应该使用一种透明的材料。风吹过让玻璃圆盘转动,对我来说真是个惊喜。我想让屋顶和整个结构区别开。因为屋顶是关于自然的,它的玻璃可以反射周围的绿色,也能转动。我也很期待下雨,雨水可以顺着玻璃流动,创造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其实自然环境和天气都是非常难以预料的因素,而这个设计本身尝试着把难料的因素转化为积极的结果。

  当得到这个重要的项目委托时,你心情如何?

  那太让我惊喜了。这个项目也给我带来了很多挑战。总的来说,这个项目非常重要,而我也很享受这个挑战。

  在参与过夏季展馆设计的建筑师中,你是最年轻的,对此你感觉如何?

  这到是没什么。通常我不会感到很有压力,我会去享受它。

  这个项目在日本知名度怎么样?

  蛇形画廊夏季展馆在日本有很高的知名度。但是我并不认为它会影响我未来的建筑设计。我只是希望尽到我最大的努力。我不只是想做一名好的建筑师,我想设计杰出的建筑。我也没太关注之前的夏季展馆设计,因为我知道之前的建筑师都是在以他们认为最好的方式去设计,每一个设计都在解决它们自身面对的问题。我们很关注“我们应该怎样思考”,“我们过去是怎样思考的”,以及“在未来我们应该怎样思考”等问题。我们追问建筑的本源问题,即建筑和自然的关系是怎样的,以及建筑和自然是怎样影响人们的行为的。这些都是非常深刻的问题。我们从深刻的问题着手,然后随着夏季展馆的实现,事情一步步变得清晰。

  越来越多人认为这个建筑像一块云彩,你是否同意?设计中你受到了什么影响?

  对我来说这个馆更像森林,一个白色网状的钢铁森林。森林对我来说很重要。夏季展馆是一个建筑,又不同于建筑。它超越了建筑,结合了多样的空间和人的体验。如果你想要用建筑的方式创造森林,最终你会得到一个介于自然和建筑之间的东西。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挑战。一开始我们想做一个像森林的空间。最终我们选择了网格的想法,用网格结构营造了一个有机体,结果现在看来它像是一朵云彩。这个下夏季展馆也像云彩一样是透光的,非常漂亮。

  蛇形画廊夏季展馆,肯辛顿花园,伦敦,6月8日-10月20日,201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