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中的叙利亚文物保护

2013年06月30日 08:58   新华网  

  新华网大马士革6月29日电(记者刘阳 陈聪)叙利亚危机进入第三个年头以来,自杀式爆炸袭击在叙利亚各地时有发生,但27日发生在首都大马士革的爆炸袭击却引发了异乎寻常的愤慨。

  原因很简单——这次造成5人死、8人伤的袭击发生在拥有5000年历史的大马士革老城内。

  大马士革老城是叙利亚6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古迹之一。老城始建于公元前3000年左右,城内拥有125座建于不同时期的古建筑,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不仅如此,此次爆炸地点位于极富历史文化意义的老城主街上。在这条通常被称为“直街”的主街两旁,清真寺、教堂、商铺鳞次栉比。这条街出现在《圣经》中,现在又被一些旅游丛书推荐为叙利亚必访之地。

  事实上,自2011年3月危机全面爆发以来,叙利亚很多历史文化古迹横遭炮火和盗匪摧残,大马士革老城难得“独善其身”,但27日的爆炸终结了老城的“幸运”。人们不禁担心,叙利亚的灿烂遗产究竟还有多少能留给后人?

  在不久前的一次采访中,叙利亚文化部副部长巴萨姆·贾姆斯告诉记者,叙利亚公元前一万年时就已经成为新石器时代文明中心,而在随后的年代里,腓尼基人、古埃及人、巴比伦人、古罗马人、奥斯曼土耳其人等多个民族先后将这片土地纳入自己的版图,同时也给叙利亚留下1.4万余个大大小小的考古遗址。

  贾姆斯说,据叙文化部统计,目前已有5个主要遗址被完全毁坏,无法修复,这其中就有与大马士革老城同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阿勒颇古城。这座建于12世纪的城市大部分已经在炮火中毁坏,其中最骇人的一幕发生在今年4月。一份上传至网络的视频显示,城中一座拥有近900年历史的著名清真寺的宣礼塔被炮弹击中后轰然坍塌。另一处世界遗产、位于叙利亚北部的古村落群也遭到大范围破坏,不过这里的罪魁祸首是趁火打劫的文物窃贼。贾姆斯说,这些被遗弃的村落里,古迹遭到大规模违法开发和挖掘,遗址遭到无法挽回的破坏。

  针对叙利亚境内文物令人痛心的损毁现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本月20日宣布,将包括大马士革古城、阿勒颇古城等在内的叙利亚6处世界遗产列为濒危世界遗产,并呼吁加强对这些古迹的保护。

  然而,专家的呼吁难以获得叙利亚交战双方的响应。前不久在战火中被夷为平地的中部小镇古塞尔的境遇已经表明,军事上的胜利是双方唯一目标。而那些“有幸”处于非战区的古迹,监管的缺失也让它们成为窃贼的目标。

  叙利亚官方说,叙边境检查站已经查获多批被试图偷送出境的文物,目前违法携带叙利亚文物前往黎巴嫩、伊拉克、约旦等周边国家的行为猖獗。

  尽管如此,叙利亚文物部门正在尽其所能将文物的损失最小化。据叙利亚国家博物馆负责人穆迪尔介绍,国家动荡以来,这里能够搬移的文物已经转运到博物馆仓库甚至银行金库保存。叙利亚全国36家大型博物馆中的34家都采取了类似措施,不再展出文物。叙利亚文物与博物馆管理局主任马姆恩·阿卜杜卡里姆说,由于措施及时,各地博物馆只发生过零星盗窃案件,整体上馆藏文物的状况“非常好”。

  不过,贾姆斯坦言,鉴于国家目前的困境,文化部门在遗产保护,特别是文物修复方面已感到力不从心。叙利亚希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甚至中国考古专家能够来叙利亚参与文物修复工作,因为在这方面中国“拥有丰富经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