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提琴收藏:假冒名琴让富豪人财两空

2013年07月01日 07:34   新民晚报  

假冒名琴让富豪人财两空 假冒名琴让富豪人财两空

  假冒名琴人财两空

  陈友义

  自从古董提琴跨入艺术品市场之时,赝品就应运而生。早在1937年,意大利的克莱莫纳市政府为了纪念斯特拉迪瓦利逝世200周年,曾收集和展出了二百把古琴。后经专家鉴定,发现只有四十来把才是有年头的琴。隐藏在名琴交易中的滚滚财源,也使得一些鉴赏家按捺不住,铤而走险。1958年,德国古琴鉴定权威亨利·维尔罗因伪造鉴定证书等罪名琅铛入狱。美国著名鉴定家兼琴行老板埃米尔·赫尔曼在名琴买卖中以假乱真被起诉,赔光了家产。此类丑事,时有所闻。

  贪婪使人健忘,也使人疯狂。艺术品市场惊人的利益和不断创新的财富神话,无疑是重要的诱因。去年4月,奥地利的著名古琴收藏家迪特马·马丘德(左图)以欺诈等多项指控被捕,又是佐证。马丘德是极有眼力的古琴鉴定家,也是历史悠久的马丘德古琴公司第五代传人,在维也纳,苏黎士,柏林,纽约,芝加哥和东京等地都设有分支机构。多年来,他跑遍世界各地搜寻古琴,也为许多小提琴家买卖名琴。奥地利文化部授予他荣誉教授头衔,州长颁发金牌表彰他的贡献。马丘德也在名琴交易中赚得盘满钵满,买下一座十四世纪的古堡,出席名流盛宴,过着奢华的生活。

  然而从2010年起,维也纳的检察官陆续接到来自多个国家的举报,揭发马丘德出售假冒古琴和侵吞名琴。在调查中发现,由于马丘德挥霍无度,公司财务早已陷入困境。他曾把两把仅值数千欧元的仿古琴,冒充斯特拉迪瓦利的名琴抵押给银行。碍于他的社会地位,银行未经鉴定就提供六百万欧元的贷款。数年前他替美国新泽西交响乐团购买了三十把弦乐器,总价值达一千七百万美元。这宗号称有史以来专业乐团的最大采购,被发现至少有六把提琴名不副实。

  如今,这桩提琴交易史上最大的欺诈案开庭审理。检方指控马丘德为假冒古琴开立欺世盗名的鉴定证书然后出售,诈骗金额高达八千万欧元。法庭判处六十三岁的马丘德六年监禁,他的公司和海外机构悉数关闭,所藏的名琴名弓、豪车名表、古董相机,连同古堡等家当统统用来还债,连老婆都离他而去。东窗事发后,不少通过他购买名琴的机构和个人紧张不已,深怕自己花大价钱买进的是假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