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发现1200年前木乃伊墓葬

2013年07月04日 08:02   中国文化报  

  据新华社消息  波兰和秘鲁考古人员日前在秘鲁首都利马以北的瓦尔梅地区发现63具距今约1200年的木乃伊和约1200件金、银陪葬品,为研究秘鲁古老的瓦里文化提供了重要依据。

  据秘鲁媒体6月27日报道,以波兰华沙大学考古学家盖尔什夫妇为首的科考队在最近一次考古挖掘中,清除了厚1米、重约33吨的碎石后,首先找到6具女性木乃伊,并在随葬品中发现瓦里字符;之后又找到一个长4.5米、宽3.5米、深1.5米的墓室,里面有57具坐姿木乃伊。

  据报道,在这个墓穴北边,考古人员又陆续找到3个小墓穴,据判断是3位瓦里王后或公主与另外一些贵妇的合葬墓。每具木乃伊旁边都有一个盛有各种金银首饰、精细陶器的篮子。初步分析,这些首饰和器皿可能是这些贵妇的嫁妆。

  挖掘中还发现了工艺讲究的陶瓷瓶、陶壶和碗以及大约300个陶制大肚水罐、阿亚库乔文化风格的装饰品,这些价值连城的文物在秘鲁极为罕见。

  瓦里文化在公元500年至1000年盛行于秘鲁南部高原地区,当时瓦里帝国的疆域从南部的莫克瓜地区一直延伸到北部的特鲁希略。在瓦里文化中,陪葬现象非常普遍,儿童和少女经常被选来陪葬,他们是瓦里人向大海和土地供奉的祭品。

  (张国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