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艺术家起诉卡梅隆《阿凡达》涉嫌抄袭

2013年07月04日 09:12   天天新报  

英艺术家起诉卡梅隆《阿凡达》涉嫌抄袭 英艺术家起诉卡梅隆《阿凡达》涉嫌抄袭

  曾执导《泰坦尼克号》、《阿凡达》等里程碑式电影的好莱坞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眼下正在忙于《阿凡达》续集的剧本工作,而这部为他带来名利双收的电影却也为他带来不少麻烦。日前,英国艺术家罗格·迪恩(Roger Dean)向法院正式起诉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涉嫌抄袭他的作品。

  在诉讼中,国际知名艺术家、设计师罗格·迪恩称卡梅隆的3D巨制《阿凡达》中的很多场景设计是“蓄意的、有计划的抄袭,并进行广泛传播和开发利用”。1968年毕业于英国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的罗格·迪恩在过去四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创作了很多引起人们共鸣且充满丰富想象力的作品,其画风独树一帜,尤其擅长绘画漂浮的岛屿和优雅的擎天大拱门等。他还为前卫摇滚乐队“Yes and Asia”等知名音乐人设计过专辑封面。罗格·迪恩指出,电影《阿凡达》中的“生命之树”以及外星种族纳威人的形象都涉嫌抄袭自己的作品,“这些形象都在我的《路途》、《漂浮的丛林》等作品中能找到。《阿凡达》的场景设计和人物形象与我的作品有着惊人的大量相似之处,非常直白且持续,排除了偶然的相似性。”罗格·迪恩还称自己的诉讼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

  事实上,“卡神”詹姆斯·卡梅隆不仅面临罗格·迪恩这一个起诉。今年3月,好莱坞编剧布赖恩·摩尔(Bryant Moore)起诉卡梅隆在《阿凡达》中使用了自己的两个剧本创意,而这两个剧本创意是布赖恩在卡梅隆拍摄《阿凡达》之前就已经完成并且寄给卡梅隆的,但卡梅隆将这些情节用到《阿凡达》中并未经布赖恩允许,目前这一案件还在审理中。2012年,卡梅隆也遭到过两起类似起诉,并且他最终都获得胜诉。面对最新的起诉,这位奥斯卡最佳导演还未做出回应,但是卡梅隆此前曾对外宣称,《阿凡达》的故事和人物设计自己早在1995年就有了构思,一直想要拍摄这样一部影片,不存在抄袭别人作品的可能。

  《阿凡达》自2009年上映以来,在全球共收获了28亿美元的票房,该片中具有视觉冲击力的3D特效更是掀起了一场全球电影圈的技术革命。该片还包揽了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的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和最佳视觉效果奖。而《阿凡达》的续集目前也在紧张筹备中,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目前正在忙于续集剧本创作的最后阶段。据悉,《阿凡达》第二部和第三部剧本由卡梅隆同步创作,在续集中很有可能会把卡梅隆之前乘坐深海潜艇到地球最深的海沟——位于太平洋底11000米处的“挑战者深渊”马里亚纳海沟的经历融入进来。事实上,卡梅隆在拍摄第一部时就有了拍摄续集的想法:“从一开始,我脑子里就有整个故事的轮廓,在《阿凡达》中有些场景就是专门为续集留着的伏笔。”据悉,在《阿凡达2》剧情中,人类将飞出潘多拉,来到一颗名为波吕菲莫斯星球(polyphemis)的富含天然气的行星,探索那里截然不同的生态环境。

  《阿凡达》女主角佐伊·索尔达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自己将继续主演《阿凡达》续集,并透露卡梅隆已经基本完成两部续集的剧本撰写。她还称,《阿凡达2》和《阿凡达3》将于2014年初开机,并且是两集连拍。尽管目前福克斯依然没有宣布两部续集的上映日期,但照此情形,《阿凡达2》最早也要到2015年12月上映了,《阿凡达3》将会更晚一些。○陈明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