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艺术玩大了:12男共用一个身份瞒过世界

2013年07月08日 13:45   新浪收藏  微博

12个男子用一个身份去进行社会行为 12个男子用一个身份去进行社会行为 Ztohoven在2007年让蘑菇云爆炸的画面出现在天气节目中 Ztohoven在2007年让蘑菇云爆炸的画面出现在天气节目中

  新浪收藏讯 最近,网友小威武发了一条和当代艺术有关的有趣微博,微博描述了捷克一群另类艺术家做的一个挑战身份制度的艺术项目。这条主题为“玩大了的行为艺术”内容是这样的:

  【玩大了的行为艺术:12捷克男子互换身份证,买枪、投票甚至结婚】六个月内,12名捷克男子互相交换了身份证,开始了他们对于其国家法律的嘲讽之旅。他们使用假名在重要文件上签字,购买武器,在选举中投票,前往他国旅行,甚至,结婚!

  这个项目来自捷克的艺术家团体Ztohoven,是“公民K”计划的一部分,灵感来自卡夫卡小说《审判》中的一名主人公Josef K。这12名男子长相出入不大,他们剪着一样的发型,通过PS,把12张脸综合成了一张脸,他们为这张脸创建了一个身份,12个男子都可以用这一个身份去进行社会行为。

  他们把这个项目被制成纪录片,在布拉格的一个画廊展出,结果,感觉受到嘲讽的政府让警方突击搜查了这家画廊,逮捕其中领头的艺术家…

  Ztohoven是捷克的一个另类艺术家团体,在这个“惊天”的行为艺术之前,他们还做过另外一个耸人听闻的艺术项目:2007年的6月17日,他们在捷克公共电视二台每天7时50分定时播出的一个风光和天气节目中,偷偷把电视台的画面切换成了一朵“核爆蘑菇云”, 当时许多正在吃早餐的捷克人都被电视里播出的可怕画面惊呆了:一朵火红的“核爆蘑菇云”正在捷克北部东波西米亚一个山村间冉冉升起!当观众们看到电视画面上同时出现的Ztohoven网址,他们很快明白了这又是那群“艺术家”在恶搞,因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在Ztohoven的网站上有他们“作案”全过程的视频。他们拆断捷德边境这个无人看守的摄像头的联接线路,然后在电视台切换到该处直播时,将事先制作好的把当地实景与“核爆蘑菇云”合成在一块的画面传送到电视台。

  而就在他们在电视上播放蘑菇云那一年的12月,布拉格国立美术馆授予Ztohoven“NG333奖”,奖金额为33.3万克朗(1美元约合21克朗)。Ztohoven是首个获得这个奖项的团体。可见,在捷克艺术界,他们的行为艺术获得了极大的赞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