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玉法国遭抢 华裔副馆长勇斗劫匪受伤

2013年07月10日 08:11   中国文化报  

法国东方艺术博物馆内陈列中国高古玉器的展柜玻璃被砸碎。(中国文化报) 法国东方艺术博物馆内陈列中国高古玉器的展柜玻璃被砸碎。(中国文化报)

  7月4日中午,位于法国西南部度假城市比亚利兹的法国东方艺术博物馆遭暴力抢劫,10多件价值超过50万欧元的中国高古玉器被抢走,著名华裔艺术家、该馆副馆长朱新天被打伤。

  抢劫事件发生在博物馆中午闭馆休息、工作人员换班的时候。当时,朱新天正在接待大厅的柜台后面,为第二天晚上将要举办的个人画展开幕式做最后的准备工作。12∶05左右,一名持枪劫匪闯进大厅,用枪口对准朱新天和另外一名博物馆女工作人员。

  看到持枪劫匪,朱新天立即冲出去对其进行阻拦,并与之发生殊死搏斗。同时,朱新天多次呼喊站在柜台后面的女工作人员赶紧打电话。遗憾的是,在朱新天与劫匪搏斗的十几分钟内,这位女工作人员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朱新天多次被身高约1.8米的劫匪打倒在地上,甚至被揪住头发从4层高的台阶上摔下……激烈的搏斗持续了大约15分钟。然而,寡不敌众,另外两名劫匪乘机进入刚刚陈列完毕、准备在近期举行开幕式并对公众开放的中国新馆。劫匪用铁棍将中国馆内的两个陈列中国高古玉器的展柜玻璃砸碎(来自卢浮宫埃及馆的有上百年历史的展柜),盗走了其中十几件价值极高的稀有珍藏,包括良渚文化时期的玉器,价值超过50万欧元。随后,3名歹徒窜入停在博物馆门外等候的汽车逃窜。

  当天下午2点,警察赶到现场取证,并提取了博物馆的监控录像。被劫文物的图片也已经交给警察局专业人员,并通知国际警察总署。法国国家电视台3台、BFM电视台等播放了博物馆被抢劫后的现场和对馆长鲍思岱的采访,法新社也对此案跟进报道。

  朱新天被劫匪殴打导致下颚、手腕、双肩、双腿、双膝、腰部、骶部等多处受伤,被紧急送至临近城市巴约纳的医院治疗,所幸没有严重骨折。尽管身受重伤,但他仍然坚持按期举办5日晚上的画展开幕式,得到各界支持。

  劫匪共有3人,说英语,未蒙面。根据现场调查和分析,这几名劫匪可能是蓄谋已久,下手时机和抢劫文物均“精心”选择,并不是一般的劫取财物。他们没有进入到有现金的柜台里面,而是把目标直接对准了中国馆内的文物。据朱新天回忆,等他追随逃遁的劫匪未果返回博物馆查看时发现中国馆的展厅内没有开灯,几乎是黑的。博物馆其他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些人在盗劫之前曾来打探过,背后很可能有黑社会势力的操纵。另外,目前中国所谓的“文物收藏热”也助长了对中国文物的盗窃之风,使匪徒们为了赚钱而疯狂盗窃抢劫。

  事发之后,朱新天迅速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取得联系,请使馆文化处设法通知国内各个拍卖公司,告知此事,并禁止对这些被盗劫的文物进行拍卖。他表示将把被盗劫的文物图片发至世界各国拍卖公司,拍卖这些被非法盗劫的文物将承担法律责任。

  法国东方艺术博物馆是一家私人博物馆,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曾于2009年前往参观。博物馆常设藏品千余件,主要来自中国、印度和尼泊尔等,展览面积约800平方米。博物馆馆长鲍思岱是著名的考古学家、收藏家、印度文化研究所所长。副馆长朱新天是巴黎大学远东艺术与考古学博士,兼擅国画、油画、书法和摄影。

  法国将迎来第一轮度假高峰。比亚利兹作为海边度假的胜地,将吸引众多游客。法国东方艺术博物馆为更好地迎接游客,于7月5日推出临时展览“诗歌与哲学——朱新天画展”。不想展览开幕前一天突遭意外,令人唏嘘。东方艺术博物馆被暴力抢劫事件说明了法国治安形势进一步恶化,希望到法国旅游的游客提高警惕。(苑大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