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东方艺术博物馆遭劫:疑有黑帮操纵

2013年07月11日 10:03   宁波晚报  

  当地时间7月4日中午,位于法国比亚利兹的法国东方艺术博物馆惨遭暴力抢劫,10多件价值连城的中国高古玉器被抢走,其中包括五千多年前的中国良渚文化时期的古董。目前东方艺术博物馆已将被盗劫的文物图片发至世界各国拍卖公司,并通知了国际警察总署,此案正在调查之中。

  副馆长与劫匪殊死搏斗

  据报道,这起劫案发生在当地时间7月4日中午,闭馆休息、博物馆工作人员换班的时候。当时,华裔副馆长朱新天女士正在接待大厅的柜台后面,为第二天晚上将要举办的个人画展开幕式做最后的准备工作。12点05分左右,一名持枪劫匪闯进了大厅。据朱新天事后回忆:“突然听到一声吆喝,我们两人抬头看到一个歹徒已闯进博物馆,正用枪口对准我们。”

  看到持枪劫匪,朱新天立即奋不顾身地冲出去对其进行阻拦,并与之殊死搏斗,被劫匪摔下台阶。同时,朱新天多次呼喊站在柜台后面的女工作人员赶紧打电话报警。据朱馆长事后回忆:“为了保护她,我在呼喊中甚至没有使用‘警察’这个词,防止匪徒听到‘Police’一词后转而对她进行攻击。遗憾的是,在我与劫匪搏斗的十几分钟内她什么也没有做。”

  被劫中国古玉价值不菲

  就在这时,另外两名劫匪乘机进入刚刚陈列完毕、准备在近期举行开幕式并对公众开放的中国新馆。劫匪用铁棍将中国馆内的两个陈列中国高古玉器的展柜玻璃砸碎,盗走了其中十几件价值极高的稀世珍藏,包括五千多年前的中国良渚文化时期的玉器。随后,3名歹徒跳上停在博物馆门外等候的汽车,逃之夭夭。当天下午2点,姗姗来迟的警察赶到现场取证,并提取了博物馆的监控录像。朱新天随后将被劫文物的图片交给警方专业人员,并通知国际警察总署。

  此番被抢文物全为玉器,如良渚玉琮、玉猪、龙身天女玉杯等。当记者向朱女士询问被盗文物的总价值时,她没有正面回答,她只是说其中一只绝世罕见的玉杯拍卖起价就50万欧元!

  事先踩点疑有黑帮操纵

  据悉,3名劫匪连同馆外开车负责接应的同伙总共4人,全部欧洲白人模样,不说法语只说英语,而且未蒙面。根据现场调查和分析,他们明显冲着中国古董而来,很可能是蓄谋已久,下手时机和抢劫文物均精心选择。他们没有进入有现金的柜台里面,而是把目标直接对准了中国馆内的文物。博物馆其他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些人在盗劫之前曾来“踩点”,背后很可能有黑社会势力的操纵。

  博物馆工作人员在观看录像后发现,这伙人在事发前两天已经去博物馆打探过,当时馆内工作人员就觉得他们可疑,因为他们在一个展厅只停留了30秒,而在另一后来被盗劫的展厅,足足呆了半个小时,而且他们不是显得对文物感兴趣,而是在展厅里一边讨论着什么一边来回转。看来他们当时在勘查展厅布局,为抢劫做准备工作了。

  新闻链接

  可能祸起

  “中国文物收藏热”

  据了解,法国东方艺术博物馆系由法国著名收藏家鲍思岱及华裔夫人朱新天于1999年创办的一家私人博物馆,在欧洲私人博物馆同行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法国巴黎的吉美博物馆。东方艺术博物馆常设藏品千余件,主要来自中国、印度和尼泊尔等,展览面积约800平方米。

  分析人士指出,东方艺术博物馆被暴力抢劫事件说明了法国治安形势进一步恶化,希望到法国旅游的游客提高警惕。另外,目前中国所谓的“文物收藏热”也助长了对中国文物的盗窃之风,使匪徒们为了赚钱而疯狂盗窃抢劫。

  据新华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