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国王头像雕塑引争议

2013年07月19日 11:08   新华网  

  新华网华沙7月18日电(记者 高帆)波兰历史名城克拉科夫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世界文化遗产瓦韦尔城堡近日迎来了一座波兰国王卡齐米日三世大帝头像的巨型雕塑,随之而来引发一片争议。

  雕塑高5米,宽4米,伫立在瓦韦尔城堡脚下。国王头像上浓密的胡须、长长的头发和华丽的王冠吸引了游人的目光。大家纷纷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雕塑作者为托马斯·帕乌卡,他创作雕塑的初衷是配合瓦韦尔城堡的历史氛围。然而,塑像一经问世,便引来一片争议之声。瓦韦尔城堡博物馆副馆长佩特鲁斯称,雕塑完全破坏了瓦韦尔城堡周边的气氛,既无艺术美感,也无教育意义。克拉科夫工业大学的博格达诺夫斯卡博士表示,雕塑以及其附近的公交站点和旅游问讯处是瓦韦尔城堡周边设计的败笔,克拉科夫市政府应本着对民族文化遗产负责的态度对艺术家作品的安放严格把关。

  克拉科夫市政府发言人介绍说,帕乌卡的作品并无不妥,也不违反市政相关规定,且雕塑作品的展出是暂时性的。此前,该作品曾在克拉科夫城市工程博物馆展出并大获好评。

  克拉科夫拥有保存完好的中世纪老城和欧洲面积最大的中央广场以及波兰历史最悠久的雅盖隆大学、历代波兰国王居住的瓦韦尔城堡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