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沦为珠宝劫匪的天堂

2013年08月04日 09: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珠宝大盗横行 两个月数起劫案

  法国南部城市戛纳以每年一度的国际电影节著称,如今这里因一系列珠宝大劫案“闻名”。从7月28日到7月31日,仅仅3天,就有一场珠宝展和一家名表店先后遭劫。今年5月,戛纳电影节期间也发生了多起盗窃案。“盗贼已把戛纳当成了捞外快的地方。”戛纳警察说,“选择光天化日之下在人多的地方作案,他们还能再大胆点吗?”

  炸弹

  恐吓

  时间 7月31日

  手法 两人 一枚手榴弹 光天化日

  损失 100万欧元名表

  在光天化日下遭殃的是戛纳市中心的一家高档表店。7月31日上午11时,一个外表和普通顾客没两样的人在表店里逛,之后不久,他的另一个同伙也走了进来,两人随即拿出手榴弹威胁店里的四名店员,并捆绑住了一名女店员,逼迫他们打开橱窗,否则就引爆炸弹,店员只好按他们说的去做。几分钟后,两个劫匪抢走了表店橱窗里的40块手表,据初步估算,被抢走的手表价值100万欧元。据店员介绍,可笑的是,抢完手表逃跑前,一个劫匪还“很有礼貌地”和店员们开了个玩笑:“抱歉,现在正是经济危机!”两人后来骑摩托车逃走。

  这家正对着戛纳电影宫的表店在今年2月就曾经发生过一起盗窃案,有同样价值100万欧元左右的150块手表被偷。店长十分气愤地说:“这里没有巡逻警,也没有夏季治安措施。我们周日上午是营业的,也就是说周日的时候一辆警车、一个巡警你也找不到。现在正是夏天,游客们都会光临这条海滨大道上的珠宝店、手表店。但警方竟然不实行任何的治安保护措施,真不明白这是为什么!”

  孤身

  秒抢

  时间 7月28日

  手法 一人 一枪 一包 一分钟

  损失 1亿多欧元珠宝与名表

  卡尔顿酒店位于戛纳最有名的海滨大道。希区柯克1955年拍摄的著名影片《捉贼记》讲述的是在“蔚蓝海岸”活动的珠宝盗贼,影片恰好也是在卡尔顿酒店拍摄的。卡尔顿酒店从7月20日开始展出顶级珠宝品牌列维夫的珠宝与名表。28日接近中午时分,一名蒙面男子持自动手枪,拿着一个公文包,从一扇朝向大路的落地窗闯入展厅内实施抢劫,案发时厅内有3名保安、两名售货员和一名经理,并没有顾客在场。

  该名男子在短短时间内就掳走了72件珠宝首饰,其中34件珍品的总价值就已经达到1亿欧元,被劫货品包括镶嵌有各种贵重宝石的戒指、吊坠、耳环等。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这名劫匪得手后从另一处落地窗循小路逃离,途中还遗落几件赃物。整个作案过程不到一分钟。

  警方认为,在卡尔顿酒店举办展览很不明智,因为该酒店并不具备必要的保安措施。被劫珠宝和名表价值1.03亿欧元(约8.45亿元人民币),这是迄今为止法国历史上涉案价值最高的珠宝劫案。安全专家称,追回这批珠宝希望渺茫,因为珠宝价值高、体积小、易藏匿、便于销赃。

  隐身

  有术

  时间 5月22日

  手法 一人 80名保安 多名警察

  损失 200多万欧元钻石项链

  5月22日,戛纳电影节期间,瑞士珠宝商德格里索戈诺公司在戛纳东部昂蒂布的埃当罗克角饭店召开庆祝派对,广邀演艺圈名人和社会名流参加,并在派对上展示了品牌的珠宝系列。一名窃贼竟然在80名安保人员的眼皮底下,从保险箱内盗走一条价值超过200万欧元(约合1585万元人民币)的名牌钻石项链。

  德格里索戈诺公司说,在埃当罗克角饭店为本届电影节出席人员举办派对后,这串项链就被偷走了。该公司在声明中说:“尽管投入了大量安保措施,除警方外还布置了80名保安,但还是发生了盗窃案。”

  埃当罗克角饭店经常在电影节期间举办派对。德格里索戈诺公司负责人法瓦兹·格鲁奥西在声明中说:“在我们公司20年的历史上,这是首例盗窃案。”

  明目

  张胆

  时间 5月17日

  手法 数人 从墙里撬出保险柜 扬长而去

  损失 100多万欧元的珠宝

  5月17日凌晨5时,几名窃贼潜入瑞士珠宝赞助商萧邦珠宝行一个美国女雇员房间,从墙上强行撬出保险柜,连同保险柜和里面的珠宝一同偷走。据报道,这些珠宝原本是临时借给出席电影节的明星们的“行头”,不料被窃贼抢先一步。整个作案过程堪比经典电影桥段。失窃案发生在诺福特酒店,距离电影节主会场15分钟车程。警方称,萧邦公司雇员所住饭店就在戛纳市警察局对面。警方说,电影节期间盗窃案时有发生,但这一案件看起来是数额最为巨大的一起。

  据报道,今年整个电影节期间,至少有两套制片人租住的公寓失窃,现金、珠宝和其他个人物品被盗。去年电影节期间,窃贼盗走两名足球明星的4块手表,总计价值51.3万美元。萧邦珠宝行是戛纳电影节官方赞助商之一,负责设计电影节大奖、金棕榈奖奖杯。

  解读

  戛纳何以

  被劫匪盯上?

  警察难寻 治安太差

  劫案发生后,被抢劫的酒店保安体系受到警方抨击,警方发言人称“举办这样的活动也不加强保安工作,实在马虎得可以”;而被洗劫的钟表店、展厅保安和工作人员则指称,当地警方疏于管理辖区内治安隐患,是治安恶化的症结所在。

  保安在这些事件中即便有疏失之责,但警方同样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正如表店职员所言,戛纳繁华商业区巡警数量不足,治安措施疏漏,警方按传统,周日不出警,而奢侈品商店、展厅近年来却打破“周日关门歇业”的行业惯例,星期天上午也会开门半天,此时连一辆警车、一名巡警都难以找到,治安漏洞之大可想而知。

  富人聚集 游客众多

  戛纳是地中海之滨旅游名城,号称“蔚蓝海岸”的法国明星度假城市,夏季是旅游高峰,游客和流动人口多,各种高档展会和节庆活动多,对盗贼而言很有吸引力。

  戛纳—尼斯一线是法国南部沿地中海著名的富豪聚居区,富人多,奢侈品和高档艺术品的销售、展览活动频繁,这些富人、奢侈品和相关商店、展厅,就成为不少盗贼团伙的觊觎目标。

  靠近边界 销赃容易

  戛纳靠近法国-意大利边界,又和北非马格里布国家隔地中海对望,历史上就是移民数量繁多,社会构成复杂,黑帮势力猖獗,销赃和“跑路”容易的所在,素有“命案不多、盗案不少”的“美誉”,传统上偷盗、抢劫等经济案件发案率就较高。法国警察学校的惯例,是将优秀学员派往戛纳、尼斯、马赛等环地中海城市任职,而将最差学员派往巴黎,“蔚蓝海岸”的治安氛围,由此可见一斑。

  经济危机 失业率高

  近年来法国经济形势不佳,失业率高企,且整个欧元区的不景气也影响到“蔚蓝海岸”的旅游经济,这也在客观上加剧了当地的治安形势。法国《南方》杂志报道称,2008年即金融危机爆发当年,法国全国共发生珠宝劫案143起,2011年则发生了360起,也就是说,不过3年工夫,全国范围内的奢侈品劫案,已从差不多平均5天两起,增加到几乎平均每天一起,原本就“目标”多多、盗劫“高手”如云的“蔚蓝海岸”,自然也是覆巢之下无完卵。

  卡尔顿酒店钻石劫案发生后,戛纳警方发言人宣称,将增加警力,加强城市治安,但在政府开支捉襟见肘的现实面前,这些承诺究竟能有多少兑现,又能有多少效果,只能走着瞧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