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修护方法竟变身艺术杀手

2013年08月06日 09:44   艺典中国  

安特卫普修道院的圣米歇尔院长 安特卫普修道院的圣米歇尔院长

  日前,丹麦皇家艺术保护学院在最新公布的一篇论文中称,曾用于保护及修复艺术品的方法(蜡树脂膜保护法)在很大程度上不仅没有起到保护作用,相反,损害作用更大。

  尤其在油画作品上体现更为明显。此方法曾被多次用于保护世界级艺术家梵·高及伦勃朗等作品。

  据此学院长期研究发现,如果将一幅长期使用蜡树脂膜保护的油画暴露在相对湿度60%以上空间内的话,蜡树脂膜会缩小,也就意味着这幅画会被强制压缩。

  20世纪左右,为了保护艺术品免受空气湿度变化的影响,艺术品保护者将腊与树脂混合在一起制成的材料涂抹在画布的背面。此技术在1960年代尤为风靡,当时,很多著名艺术品经常被借去展览,为了保护这些画作,大多都采用这种方法。

  1970年代,人们发现使用这种画作会使画作会变深变暗,故自此不再使用。但没想到这种方法对气候适应能力还如此之差,这让人们很吃惊。

  艺术保护资研究员及教授在评价此项发现时称,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科学发现,目前已经引起国际上的广泛关注,这将对世界各大艺术机构、博物馆以及文化遗产保护组织在保护艺术品方面有巨大影响与改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