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脚踩文物书桌引争议

2013年09月06日 07:48   第一财经日报  

奥巴马脚踩文物书桌引争议 奥巴马脚踩文物书桌引争议

  孙卓

  总统先生,请放下你的脚!

  “我要是把脚那么放在桌子上被我妈看到,那可死定了。”一个已经满头白发的美国老人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这样诙谐地评价目前美国各主流媒体争先刊登和播出的一个画面。画面中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给众议院议长博纳打电话讨论叙利亚局势,而他的脚正踩在自己的白宫办公桌上。

  “我要是看到我丈夫这样把脚放在桌上,我肯定会告诉他,请把你的脚拿下来。”一位稍微上了年纪的女性采访者这样说。

  当然也有其他的声音,“桌子就是桌子,那是他的桌子。”另一位民众对记者说。另外一位则表示,“我在系鞋带的时候也那样把脚放到桌上。”当有人反问道:“如果这是你祖父的桌子你也会踩上去吗?”前面的人回答,“呃,那应该不会,我说的是宜家(IKEA)买的便宜桌子。”

  奥巴马在白宫里喜欢把脚放在家具上并不是新闻,之前他也曾多次被拍到在开内阁会议时、在白宫托腮沉思时、在打工作电话时把脚放在办公桌、茶几、另外一张椅子上等家具上。但是,这次引发众怒的是因为奥巴马踩的这个桌子是件文物。这张桌子是1880年英国女王维多利亚送给当时美国总统的礼物。从那时起,无论哪届总统搬进白宫,这张书桌都一直陪伴在总统左右。所以,当奥巴马毫不客气地把穿着皮鞋的脚踩在,甚至是踮着一只脚站在这张拥有无数历史记忆的书桌上时,引发争议似乎也在所难免。

  有人指出,为了表示对白宫和总统这份工作的尊重,美国前总统里根总是要穿着西装外套才走进总统办公室里办公。

  还真不能小看这个动作引发的国际争端。以色列的一家报纸曾发表评论,语带讽刺地解读白宫公布的奥巴马鞋底朝天给以色列总理内坦尼亚胡打电话的照片:”“当你看到奥巴马把腿放在桌子上,脚底朝着你,他的脸非常严肃,拳头紧握,看起来像在命令内坦尼亚胡一样。奥巴马总统应该了解中东国家的这样一个传统,把鞋底指向说话的对方是对人的大不敬。”

  当然,被拍到脚上桌子的总统不止奥巴马一个,之前小布什总统也因为被拍到把双脚放到这张桌子上而遭到批评。

  到目前为止,最“毒舌”的评论来自《美国国家周刊》的一位记者。他说,他“原谅”奥巴马总统频繁把脚放到白宫这张桌子上的行为,因为他对这件家具造成的损害比另外一位总统好很多。“想想克林顿总统曾经做过什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