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大师宫崎骏:我的动画长篇时代结束了

2013年09月07日 09:36   京华时报  微博

宫崎骏开发布会宣布退休。图/CFP 宫崎骏开发布会宣布退休。图/CFP

  现年72岁的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这次真的要退休了。东京当地时间9月6日下午2点,宫崎骏召开退休发布会,吉卜力工作室社长星野康二、制作人铃木敏夫出席。面对数百名媒体记者,宫崎骏宣布:“我知道自己以前曾经多次说到要退休,对此大家或许已经见怪不怪了。不过这次我是真的要离开了。”

  此举引发外界不少争议,此前已4次宣布退休的宫崎骏无疑陷入“狼来了”的境地。但无论如何,大师引退仍然令人唏嘘。本报专访了曾把宫崎骏作品搬上大银幕的上影集团总裁、出版过《宫崎骏的感官世界》的作者沈黎晖、请宫崎骏的御用音乐总监久石让来京演出的主办方等,试图勾勒出宫崎骏的动画王国。

  京华时报记者 聂宽冕

  宫崎骏导演作品年表▲

  1979《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之城》

  1979《红发少女安妮》

  1984《未來少年高立特別篇》

  1984《风之谷》

  1986《天空之城》

  □现场实录

  我的动画长篇时代结束了

  发布会现场气氛庄严,约有600位记者到场,除了日本,还有13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媒体人士,可见宫崎骏作品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之广。记者会总时长约1小时40分左右,远超预期。宫崎骏详细阐述了自己退休的原因,未来打算及吉卜力的日后走向。

  退休原因

  如果我还坚持,就同说胡话的老头

  Q:这次和以往的引退宣言有什么不同?

  宫崎骏:《起风了》距离《悬崖上的金鱼姬》已经5年了。这期间创作剧本、描绘漫画、制作吉卜力美术馆的电影短片,用了5年。开始考虑接下来的作品,5年时间不够了对吧。那么下一部作品要6年还是7年呢?再有3个月我就73岁了,再过7年我就是80岁了。之前和作家半藤利一先生见面聊天,已经83岁高龄的他依然背脊挺直,是一位好前辈。我还想再工作10年,但并不想延续目前的工作,我的动画长篇时代结束了。如果我还拼命坚持的话,就同一个说胡话的老头子没有区别了。

  Q:引退的时机是?宫崎骏:我跟铃木先生说“已经不行了”,他回我“是吗”。成立吉卜力时,确实没有想过会工作这么久,辞了很多次,却依然在继续。这次是真的产生了一种“下次可能要花7年了”的现实感。

  Q:夫人怎么说?

  宫崎骏:已经跟内人说了退休的事,说不用再给我做便当了,她哼了一声,长年来每天都做便当的人说不需要了,应该说拜托吧。

  Q:《起风了》制作时间用了5年,除了年龄外,有创作上的原因吗?

  宫崎骏:以前也有间隔一年制作作品的时候,《风之谷》《龙猫》《天空之城》等都是那时的创意,之后再做什么就很花时间去思考。最初的《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之城》用了4个半月来做,但是《起风了》坐在桌前7小时就是界限了。协商对我来说不是工作,对着桌子画画才是工作,这个花费了很多的时间。我已经到了极限,再这样下去根本不行。这以后如何生存,就像现在日本的问题,就像之前来访的青年说的,《起风了》是最后一部电影。今后有什么在等着,我害怕去想。

  未来计划

  或成为吉卜力美术馆的志愿者

  Q:《风之谷》会有续集吗?

  宫崎骏:不会。

  Q:还会创作短篇动画吗?

  宫崎骏:我是自由的,做与不做都是自由。以前就是去做想做的,但并不仅仅是动画。

  Q:引退后想做什么?宫崎骏:正如致辞上所写“我自由了”,也有了不做的自由。只要能开车,我会每天去工作室,做些想做的事情。但是,如果就这样约定什么,之后可能会爽约,所以不能说。请大家理解。

  Q:吉卜力美术馆是观光胜地,引退后会和海外粉丝交流吗?

  宫崎骏:这涉及到吉卜力美术馆的展览,说不定我可能会变成志愿者提供自己的展览品,请一定来美术馆看看,谢谢大家。

  Q:记忆最深刻的作品是什么?

  宫崎骏:印象最深的是《哈尔的移动城堡》。那是游戏的世界,当做电视剧一样地搏斗。一开始想错了,但毕竟是自己订立的方案所以没办法了。我赋予作品中那个世界的东西,受到很多儿童文学作品的影响,想向孩子们传达“生存在这个世界是值得的”这样的信息,这一点至今未变。

  吉卜力前景

  取决于现在的年轻人

  Q:吉卜力的未来?

  铃木:今后吉卜力的问题,是现在在吉卜力的年轻人们的问题,我认为这取决于他们。

  宫崎骏:重担总算卸下了,也希望有年轻人能传达给铃木先生“这种事让我来做”的想法。如果我们三四十岁能做到的话,我们什么都愿意做。我认为他们(年轻人)也有,铃木先生不会给人闭门羹,这取决于年轻人的热情和希望。

  □日媒反应 曾四次“退休”疑似炒作

  据日本《产经新闻》9月6日报道,针对宫崎骏引退一事,官房长官菅义伟在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感到震惊,同时深感遗憾。希望他今后还能继续为日本的电影事业做出贡献。”

  但日本媒体并非一片惋惜,《朝日新闻》就质疑称:“这次是真的要退休了吗?”《朝日新闻》更猜测“这会不会是一次借势炒作?”而这种观点也受到其他日本媒体的支持,有媒体认为“大师引退”这个噱头或能干扰威尼斯评委,让原本夺奖无望的《起风了》能够在正在进行的威尼斯电影节上有所斩获,而且也能起到刺激票房的作用。

  其实无怪乎日本媒体对宫崎骏此次是否真的退休感到疑惑,在此之前这位动画大师已经宣布过4次要引退。1986年《天空之城》公映后,在票房成绩并不理想的情况下,正值壮年的宫崎骏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暗示过自己将引退;1992年宫崎骏拍摄了当时自己最想拍摄的作品《红猪》之后说道:“我想做的事情已经完成了,我的动画已经完结!”1997年《幽灵公主》破天荒地拿下近200亿日元的票房数字之后,原本身体状况就不甚理想的宫崎骏在公共场合宣布,“这是我最后的作品”。但4年之后凭借《千与千寻》复出。2004年,当《哈尔的移动城堡》攻下196亿日元的票房之后,宫崎骏再度表示:自己已经失去了制作动画的热情,暗示了将引退。2013年,新作《起风了》参加威尼斯影展期间,宫崎骏委托发言人宣布了自己将不再执导动画长篇的决定,并会在东京召开记者发布会。

  □猜想

  在CG动画攻占全球的数字时代,宫崎骏却一直忠于迪斯尼风格的手绘动画,树立了其独特的个人风格。他宣布退休后,日本动画界一度认为这可能意味着2D传统手绘动画时代的一场谢幕。但同时一些优秀的日本本土动画制作人在国际上也逐渐打开影响,本报列出5位有力的种子选手,究竟谁能成为宫崎骏之后的又一位日本国宝级动画大师,令人期待。

  谁来接棒宫崎骏?

  ◇新海诚:代表作《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秒速5厘米》

  基本成为宫崎骏之后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日本动画制作人,其作品画面清新淡雅,擅长表现细腻的男女情感。

  ◇大友克洋:代表作《阿基拉》

  漫画家出身的动画制作人,对许多日本漫画创作者来说其影响力仅次于“漫画之神”手冢治虫。动画代表作是在1988年摄制完成的《阿基拉》(AKIRA)。最突出的是对“凡人英雄”的塑造和对机器人的迷恋。

  ◇宫崎吾朗:代表作《地海传奇》《虞美人盛开的山坡》

  如果要论宫崎骏的接班人,有谁会比同样身为动画制作人的他的儿子更受人期待呢?宫崎吾朗曾与父亲合作了《地海传奇》《虞美人盛开的山坡》等作品,保留了承袭了宫崎骏特有的细腻笔触外,对于电影配乐的独特品位是他强烈的个人风格。

  ◇押井守:代表作《攻壳机动队》《空中杀手》

  1995年上映的《攻壳机动队》是押井守在世界动画领域享有盛名的一作,也是日本动画中最前线的作品,描绘了虚构与现实的界限。在世界上极为著名的“日本动画风格”在这部作品里有着极为突出的表现。此后他走向大预算、大制作之路,也成为日本闯荡好莱坞最成功的动画制作人。

  □宫崎骏与中国

  用时半年多请来久石让

  1983年,经人介绍,作曲家久石让结识了正创作《风之谷》的宫崎骏。听过久石让创作的《风之谷》的音乐后,宫崎骏被打动。次年,宫崎骏成立吉卜力工作室,久石让开始担任宫崎骏动画的音乐监督至今。

  2011年久石让曾来到北京指挥了一场他的电影作品音乐会。那场音乐会还首次播放了获得独家官方授权的宫崎骏电影动画。主办方苍明文化总经理陈静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时久石让为了给地震灾后的日本人民募捐,决定在全球范围内举行5场电影音乐会。经过半年多的洽谈,苍明文化争取到了这五分之一的名额,“久石让说,北京的演出是他经历过的最大型的演出,光合唱团就有200多人”。由于他本人更喜欢做高雅一点的剧场音乐,所以一直没有机会让他在中国再次登台。

  陈静回忆,久石让本人非常和蔼,很像一个学者,即使已经是大师,仍旧非常刻苦,“比如他要求自己的房间里必须有钢琴,我们就在他宾馆的房间专门弄了一个施坦威的6尺钢琴。他每天都要练琴,而且随时随地都在思考他的音乐,非常敬业”。

  上影节明年或推回顾展

  2012年,由宫崎骏编剧及制片、其子宫崎吾郎执导的吉卜力工作室作品《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受上海电影节之邀参加展映,四场放映引发影迷热烈抢票。这也是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第一次呈现在国内大银幕上。

  谈到邀请这部作品参展的初衷,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告诉本报记者,毫无疑问宫崎骏代表了日本动画的最高水平,他的作品也为国内动画制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范本,“当年的展映场场爆满,观众强烈要求加场”。

  任仲伦说,虽然他与宫崎骏没有直接接触,但曾到过日本宫崎骏的美术馆参观,“他的成功之处在于不是为了艺术而艺术,更不是为了迎合观众。他坚持了自己的主张,坚持对人性的关心,这些都值得我们国内的电影人学习”。

  他透露,明年上海电影节可能会推出宫崎骏的电影专题回顾展,争取让影迷在大银幕上欣赏到这位大师的更多作品。

  帮沈黎晖走出低谷出书

  著名音乐人沈黎晖曾在2004年出版《宫崎骏的感官世界》,这是国内为数不多讲述宫崎骏生平、系统介绍其作品的书籍。

  谈到宫崎骏,沈黎晖强调,他的作品对自己来说简直就是治愈心灵的良药,“在我曾经最低落的时候,宫崎骏的《魔女宅急便》唤醒了我心灵纯真的一面,那之后我走出了低谷。后来得知周围的朋友也都特别喜欢宫崎骏,就写成书推荐给更多人”。

  此后,沈黎晖的摩登天空音乐制作公司还出版了一张音乐合集《天空之城》,向宫崎骏致敬。

  □同行声音

  “喜羊羊”之父黄伟明

  希望他很快再复出

  “喜羊羊”之父黄伟明表示,他最喜欢宫崎骏的《千与千寻》,这部作品的叙事方法、人物塑造和制作者的认真态度,给同为动画从业者的他不小的启发。“宫崎骏的画风很唯美,而且一直保持着强烈的个人特色。”他希望这位大师可以一直创作下去,“因为做我们这一行,最大的乐趣就是不断创作。希望他这次只是休息一下,很快再复出”。

  动画电影《摩尔庄园》系列的导演刘可欣评价宫崎骏是一个不可逾越的巅峰。她说,在全球动画都被好莱坞3DCG技术攻占的情况下,这位坚持传统手绘动画的代表人物引退,很可能预示2D动画即将落幕。“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看着3D动画长大的,能与他们抗衡的就是宫崎骏。宫崎骏的作品很综合,画技只是他的一方面,要达到像他那样内容、风格、审美高度统一的艺术高度很难。这些年日本动画衰落是不争的事实,这让我担心以后2D传统手绘动画会不会像皮影戏,只能在博物馆里见到,或者只在参展参赛时才制作”。

  ■宫崎骏与吉卜力工作室

  吉卜力工作室是一家日本动画工作室。成立于1985年中旬,原附属于德间书店,位于日本东京都近郊,目前约有300名员工,由导演宫崎骏以及他的同事高畑勋、铃木敏夫等一起统筹,作曲家久石让也为许多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制作过电影音乐。工作室标识为其代表作品《龙猫》。

  1985年6月15日,制作《风之谷》的团队TopCraft在德间书店出资帮助下正式转型为吉卜力株式会社(类似股份有限公司),一开始的运作方式为,要制作作品的时候便集合制作团队,作品完成后随即解散。

  1999年吉卜力成为德间书店的其中一个事业部门,同年宫崎骏出任所长。2005年4月脱离德间书店,成为独立的公司。由铃木敏夫出任社长,宫崎骏出任公司董事。第一部为吉卜力创下极佳票房的电影,是1989年由宫崎骏导演的《魔女宅急便》,它是当年日本全年度最卖座的电影。这部电影所带来的收益及票房,超过了吉卜力工作室之前所作的每一部电影。吉卜力大部分工作成员都是负责动画部分的,全体工作成员的平均年龄是29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