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高添新作:误当赝品一世纪

2013年09月12日 06:53   新京报  

荷兰当地时间9月9日,凡·高博物馆为《蒙马儒日落》举行揭幕仪式。 图/IC 荷兰当地时间9月9日,凡·高博物馆为《蒙马儒日落》举行揭幕仪式。 图/IC 凡·高1888年8月的作品《静物:瓶中的15朵向日葵》,也是他在法国阿尔勒居住期间的代表作之一。 凡·高1888年8月的作品《静物:瓶中的15朵向日葵》,也是他在法国阿尔勒居住期间的代表作之一。

  据外媒消息,荷兰印象派大师凡·高创作于1888年的一幅风景画《蒙马儒日落》(Sunset at Montmajour)被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凡·高博物馆鉴定为真迹。这幅作品曾被当做赝品超过一个世纪,现在终于“名正言顺”了。

  当地时间9月9日,凡·高博物馆举行了《蒙马儒日落》的揭幕仪式。这是1928年后发现的第一幅凡·高完整尺幅的作品。在揭幕仪式上,该馆馆长阿克塞尔·鲁格(Axel Rueger)称“这是一生中难得一遇的大发现”。

  9月24日,这幅作品将在凡·高博物馆展出。

  最新鉴定精确到创作日期

  馆长鲁格称,他们通过X光仪器、计算机分析、化学实验和显微镜等最新技术,经过两年时间对凡·高信件、绘画风格、使用材料的研究,最终“所有证据都得出一个结论:这件作品就是凡·高所画”。鲁格在当日揭幕仪式上称,一幅“新作品”将加入凡·高画作中。

  根据鉴定,《蒙马儒日落》是凡·高1888年在法国南部阿尔勒附近的蒙马儒山所画。他的代表作“向日葵”系列、《黄房子》等都是在这一时期创作的。凡·高博物馆在两年时间的鉴定中,还精确到了创作《蒙马儒日落》的日期。在凡·高给弟弟提奥的信中写道,自己在前一天画了这幅画,即1888年7月4日。凡·高在信中还补充说,他是在“一个布满石头、小橡树丛生的地方”画下这幅画的。

  馆长鲁格认为这件93.3×73.3厘米尺幅的风景画,“是凡·高所有作品中的一个转折点。从这个时期开始,许多人都认为凡·高达到了他的艺术顶峰。”

  参与鉴定的资深研究员泰欧·梅登多普(Teio Meedendorp)在《柏林顿杂志》(Burlington Magazine)上撰文指出,《蒙马儒日落》画中所使用的颜料都是“当时常常出现在他的调色盘中”的颜色,包括凡·高从1887年夏天开始一直使用的钴蓝色。

  因缺少签名被当做“赝品”

  《蒙马儒日落》是凡·高弟弟提奥的收藏之一,其编号为第180号,这个号码现在仍写在画布背后。1901年,提奥的遗孀若阿娜·凡·高-邦格将这件作品卖给了一个法国商人。1908年,挪威私人收藏家克里斯汀·尼古拉·穆思达(Christian Nicolai Mustad)买下了这幅画。

  根据穆思达后人称,法国驻瑞典大使在穆思达买下这幅作品不久后就曾拜访过穆思达,暗示他买到了一幅假画。结果,穆思达就一直把这幅画丢在了阁楼里。

  穆思达1970年去世后,他的后人于1991年联系了凡·高博物馆,想让其鉴定这幅作品的真伪,但是得到的结果也是这是一幅赝品。

  馆长鲁格称,当时做出这样的鉴定结果,有一部分原因是出自这幅作品没有凡·高的签名。

  后来这件作品几经易手。博物馆也未透露是从何处得到该作品的。

  编译:何建为

  ■ 正名史

  1888年7月4日

  凡·高在法国阿尔勒画了《蒙马儒日落》。

  1901年

  凡·高弟弟提奥的遗孀将它出售给法国商人。

  1908年

  挪威私人收藏家克里斯汀·尼古拉·穆思达购买了这幅画,被告知是赝品而搁置在阁楼里。

  1991年

  穆思达后人委托荷兰凡·高博物馆鉴定,结果是赝品。

  2013年9月9日

  凡·高博物馆经过两年鉴定后,认定是真迹。

  评 价

  这是一次伟大的发现,这也是对于拥有40年历史的凡·高博物馆最重要的时刻。我的第一反应是这肯定是真作:这件作品的出处、历史、画布背后的编号、运笔的方式、颜色(虽然有点褪色),以及凡·高信中的描述等。这是来自凡·高最重要时期的一件作品。

  ——马丁·贝利(Martin Bailey,艺术史专家、《向日葵是我的:凡·高杰作的故事》一书作者)

  这次发现令人吃惊。类似的事情从来没发生过。学者非常乐于看到这样的事情能补充进凡·高的故事中。

  ——本·斯特里特(Ben Street,艺术史学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