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文物保护动荡中经历大考

2013年09月16日 10:20   北京青年报  

  9月14日,距离埃及著名的马拉维国家博物馆遭洗劫已过去整整一个月。然而,埃及各地的文物被盗事件却丝毫没有消失的迹象。

  偷盗和破坏的行为大增

  8月14日,埃及警方对首都开罗的穆尔西支持者聚集地实施清场。当全国各地随后爆发大规模示威和冲突之时,位于埃及明亚省的马拉维国家博物馆正遭受一场惨烈洗劫。暴徒手持武器冲入这座博物馆,馆内1089件珍贵文物在“暴风骤雨”过后仅剩40余件。

  “对那些拿不走的大件文物,暴徒就将它们毁坏,”博物馆副馆长吉汗·纳西姆对记者说。馆内的门、橱窗和摄像头等设施受损严重,一名工作人员在冲突中不幸遇难。如今,面对空荡荡且伤痕斑驳的博物馆,纳西姆的脸上难掩愤怒和惋惜。

  在埃及浩繁的文物宝库里,马拉维国家博物馆并不是近期动荡局势的唯一“受害者”。自7月初军方解除穆尔西的总统职务导致紧张局势升级以来,埃及各地频发博物馆、考古遗址和文物仓库失窃事件,偷盗和破坏文物的行为明显增多。

  “埃及的文物保护工作正在经历严峻考验,”埃及文物国务部官员贾迈勒·阿明说。

  警力不足与枪支泛滥

  阿明分析说,文物失窃事件频发一方面是由于近期特殊的局势使政府无法调配足够警力投入文物保护,另一方面与地方枪支泛滥不无关系。博物馆和考古遗址缺乏有效的安保设施来抵御武装袭击。

  本月初,位于埃及吉萨省巴德拉欣市的文物仓库失窃,共计261件珍贵文物不翼而飞。当地博物馆负责人艾哈迈德·贾巴尔对媒体说,由于库藏文物清单也一同丢失,且大部分遗失文物未登记在册,文物追索存在一定困难。

  2011年初埃及爆发剧烈政治动荡后,埃及的文化遗产已经历多次劫难。

  2011年1月底,埃及国家博物馆失窃案震惊全国,包括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两座木质镀金雕像在内的数十件藏品流失。同年5月,隶属于开罗大学文物系的博物馆遭洗劫,包括奥西里斯神像在内的140件珍贵文物被盗。

  摆在政府面前的重要任务

  埃及文物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沙迪亚·马哈茂德说,博物馆和文物仓库的失窃仅是文物流失的一部分。由于埃及众多考古遗址内仍有大量珍贵文物尚未被考古人员挖掘或未被官方登记,不排除有人趁局势混乱之际加紧偷盗和走私这些文物。

  “这些文物是埃及几千年文明的见证和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如何在动荡局势中保护这些文物的安全是摆在政府面前的重要任务,”马哈茂德说。

  事实上,埃及政府一直十分重视文物保护。除制定多部文物保护法律、在文物追索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外,政府还不断提高博物馆和考古遗址的安保水平。如今年8月份局势动荡后,军方对国家博物馆等多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严密的安保部署。

  文/新华社记者  郑一晗  李姝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