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扎哈·哈迪德奥运主场馆设计遭日本知名建筑师抗议

2013年10月11日 12:29   新浪收藏  微博

扎哈·哈迪德2020年东京奥运主场馆设计 扎哈·哈迪德2020年东京奥运主场馆设计 扎哈·哈迪德2020年东京奥运主场馆设计 扎哈·哈迪德2020年东京奥运主场馆设计 扎哈·哈迪德2020年东京奥运主场馆设计 扎哈·哈迪德2020年东京奥运主场馆设计
扎哈·哈迪德2020年东京奥运主场馆设计扎哈·哈迪德2020年东京奥运主场馆设计

  新浪收藏讯  著名建筑师扎哈·哈迪德这几天可能心情不大好。原因是,由她为东京2020年奥运会设计的主场馆,遭到了日本几位同样著名的建筑师的集体抗议。抗议理由为:它的规模太大,与环境极不协调。

  此次抗议是由1993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槙文彦提出的,随后,日本建筑师纷纷前来响应,其中不乏伊东丰雄、藤本壮介、阵内秀信、古市彻雄等知名人物。他们成立了一个“研讨会”,抗议这个面积达29万平方米的体育场的大小和规模。相关会议将在当地时间今晚6点进行。

  藤本壮介表示:“槙文彦之所以反对扎哈设计的这个体育馆,是因为该项目规模过大——占地面积太大。”他还补充说:“我希望此次抗议能够成功的缩减场馆面积以适应周围环境。我并不反对扎哈的提案。该体育馆设计非常严谨,我们并不能彻底推翻它。但是,这个设计可以变得更好。”

  该新体育场规模将会大大超出1990年槙文彦设计的首都体育馆,并取代1964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露天体育馆。

  东京Bakoko事务所的阿拉斯泰尔·汤森说:“人们希望体育馆周围的设计也能像体育馆本身一样注重细节、更加舒适。从网上的设计图中看,体育馆周围连棵树都没有。”

  东京DUCA事务所的神尾认为,体育馆的通道和公共区域“太大、太人工化”。

  不过与藤本壮介相同,他们二位也表示并不反对扎哈的设计,而且很欢迎扎哈设计的体育馆建在东京。

  目前尚不可知扎哈·哈迪德对于此事的看法。

  网友看法

  这一消息一经发布,在国内外网友间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许多网友对此事拍案叫好:@亚太非遗中心:“日本设计界和建筑界一向有主见,这次是安藤终雄为代表的"环保派"向仍统治国际建筑界的"奢糜派"的一次公然叫板,非常有意义!”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该设计并无不妥之处:@招福的花园:“很协调啊,很漂亮!关键是没采纳本土设计师的方案,钱让外人赚了去惹日本设计师愤怒了吧。”

  不过,著名艺术家方振宁似乎一语点破了玄机:“此方案的评选主席是安藤忠雄,当有人问如果东京不能中标奥运会怎么办?评委说那就不建了。可见日本体育政治的技巧,是先选西方建筑师的设计来讨好国际奥委会拿下举办权,这和第一次举办奥运会的打法完全相反。”

  相关链接

  扎哈·哈迪德,2004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奖者,1950年出生于巴格达,在黎巴嫩就读过数学系,1972年进入伦敦的建筑联盟学院AA学习建筑学,1977年毕业获得伦敦建筑联盟硕士学位。此后加入大都会建筑事务所,与雷姆·库哈斯和埃利亚·增西利斯一道执教于AA建筑学院,后来在AA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直到1987年。1994年在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执掌丹下健三教席。

  去年5月,她在北京设计的建筑“望京SOHO”在重庆却出现了“孪生姐妹”。此事不仅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也让中国的“山寨流行风”在国内外名噪一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