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被抹除的历史:揭秘埃及唯一的女法老

2013年10月13日 08:15   看历史   

  2007年6月27日,埃及文化部长胡斯尼和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哈瓦斯在开罗国家博物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经过多年的考古研究和CT扫描、DNA检测,埃及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的木乃伊得到确认。哈特舍普苏特曾是统治古埃及的唯一女法老。

  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说,这一发现堪称自1922年发现图坦卡蒙法老陵墓以来埃及最重大的考古发现。

  女法老藏身奶妈墓

  哈特谢普苏特法老的考古发现一直富有传奇色彩。

  1920年,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找到哈特谢普苏特的陵寝,但她的木乃伊下落不明。

  早在1903年,霍华德·卡特在埃及卢克索帝王谷发现一个编号为KV60的墓穴,从中找到两具女性木乃伊。其中一具躺在棺材里,棺材上标有姓名和身份。另一具则躺在地上,身份不明。卡特并未将发现的这座墓穴放在心上,而是关闭了它。紧接着,这座墓穴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居然凭空消失了。直到1989年,埃及学者唐纳德·赖安才在帝王谷重新发现了编号KV60的古墓。

  唐纳德·赖安发现,在被损毁过的镀金棺材面上有一个法老才能佩戴的胡须形状的凹槽,这说明墓穴中的两具木乃伊来历十分奇特,其中一位很可能是法老。

  考古学界推测卡特发现的两具木乃伊中,棺材中的为哈特谢普苏特的奶妈,躺在地下的则是她本人。唐纳德·赖安说:“她保持着公认的皇家女性特有的姿势:左臂弯曲于胸前,左手紧握;右手平放于身侧。我时常觉得这是一具皇家木乃伊,甚至有可能就是哈特谢普苏特本人的木乃伊。但是墓穴里没有任何可以证明它身份的证据。”

  但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提出,棺材中的木乃伊身长约5英尺(约1.5米),而棺材长7英尺(2.1米),因此棺材中的木乃伊很可能原本不属于这具棺材。躺在地下的木乃伊则身材丰满高大,这具棺材更适合她。

  2007年,多名埃及和外国考古学家用现代设备对数千具木乃伊探测鉴定,范围缩小至4具。用CT扫描和已知的哈特舍普苏特亲属木乃伊进行对比,进一步缩小到两具,正是女王奶妈墓里发现的那两具。

  最终线索来自在1881年发现的,刻有女法老名字的陶罐。经过CT扫描,研究人员在陶罐中找到内脏和一颗牙齿。牙齿与躺在棺材里的木乃伊缺失的上臼齿吻合,经过CT扫描技术鉴定和DNA对比,确认那具棺材中的曾被人误认为是奶妈的木乃伊正是哈特舍普苏特女王本人。

  “牙齿就像人的指纹。”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说。

  然而被古埃及人尊如神祗的女法老为什么会葬身于奶妈墓中呢?

  学者猜测,她是被泄恨而从原墓中拖出扔在奶妈墓中。“我怀疑在古埃及第21或22王朝时期,神职人员将女法老的木乃伊移至编号为KV60的墓穴。该墓穴建造于第18王朝(即哈特谢普苏特所在王朝)。”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在他的个人网站中一篇名为《探寻哈特谢普苏特的奶妈》的文章中写道。

  太阳神眷顾的最高贵女人

  古埃及文明是人类最辉煌的古文明之一,可追溯到公元前5000年的塔萨文化。法老王朝是指古埃及南、北王国联合,到公元332年马其顿王国的亚历山大大帝覆灭托勒密王朝,历时3000多年。

  3000多年前的古埃及,正处在第18法老王朝。哈特谢普苏特的父亲,图特摩斯一世一手奠定了王朝的繁盛。他在位时是整个古埃及最强盛的时期。

  图特摩斯一世非常宠爱自己和王后阿赫摩斯的嫡女哈特谢普苏特,甚至有证据表明他曾经选择女儿为继承人。图特摩斯去世之后,他的庶子继位为图特摩斯二世。为了保证王室血统的纯正,使同父异母的哥哥符合作法老的血统资格,哈特谢普苏特被迫下嫁年长她八岁的图特摩斯二世为妻。

  图特摩斯二世体弱多病,哈特谢普苏特从18岁起便和丈夫共同执政。约十年后,图特摩斯二世去世,因为和王后哈特谢普苏特没有儿子,所以他庶出的儿子继承了王位。

  哈特舍普苏特的庶子,即图特摩斯三世继位,由哈特舍普苏特代为执政。

  大约在公元前1479年,哈特谢普苏特将继位的庶子流放到偏远的军队中,自己登上了王位,成为古埃及第18王朝的第6位法老,占据法老宝座22年(从公元前1479年到前1458年,又说公元前1503年至前1482年)。

  古埃及人信奉太阳神“拉”。阿蒙原为底比斯的保护神,出身在该地区的第18王朝的统治者们将古代传统膜拜的太阳神“拉”和对阿蒙的膜拜结合起来,形成对太阳神“阿蒙-拉”的崇拜。

  哈特舍普苏特宣称自己是太阳神阿蒙的女儿,自封为法老和神授君王--依照古埃及的传统,这是只有男性才可以享有的名号。她名字的意思是“太阳神眷顾的最高贵的女人”。

  她22年执政期间总是以男子形象出现。雕像中,她留小胡子,身着法老盛装,双乳掩藏在交错于胸前的双臂之下,手握象征统治上下埃及的权杖。壁画中的她也全部贴胡子、着男装、束胸、宽袍。不过,在壁画铭文中,女王的称谓却是“阴性”的“她”。

  失落的法老

  在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二十多年的统治下,埃及一直享有和平与强盛。

  她恢复了被前朝希克索斯人破坏荒废的贸易网络,开通了埃及与庞特地区,即今日塞内加尔附近,古埃及传说中的非洲富饶之地的贸易路线。据史料记载,开通水上线路的船队带回了大量象牙、香料、化妆品和药材。移植在花盆中带回的31株乳香树是人类史料记载中最早的植物移栽。

  女法老执政期间,埃及风调雨顺。经济繁荣极大地推动了当时文化艺术的发展。很多古埃及雄伟建筑在这时开工,保留至今的有卡纳克神庙和哈特舍普苏特神庙。

  为祭祀阿蒙神而建造的卡纳克神庙,是埃及历史上最为宏伟的神殿,由多个神庙组成,先后修建了2000多年,每个王朝对它都有所增补。它面积巨大,可以装下整个巴黎圣母院。南面是长120米的圣湖,第四和第五道门之间是哈特舍普苏特法老的两座方尖碑。方尖碑是埃及帝国权威的强有力的象征,顶端形似金字塔尖。以金、铜或金银合金包裹,当旭日东升照到碑尖时,它会像耀眼的太阳一样闪闪发光。

  哈特舍普苏特的一座方尖碑已被拦腰斩断,上半部分躺在圣湖的西北角,上面刻满了精美的象形文字;另一座留在原地,高29.5米,是埃及现存最高的方尖碑。为庆贺登基十六周年,哈特舍普苏特又订制了两座方尖碑,与前两座摆放在一起。其中的一座在制造时遭到损毁,至今仍保留在阿斯旺地区,成为研究方尖碑制作的重要科研对象。

  哈特舍普苏特为自己修筑的神庙与宏伟壮观的卡纳克神庙相比毫不逊色。

  她首开先河,不再修筑金字塔,并效仿其父,将自己的神庙和陵墓分开建造。哈特舍普苏特法老的子孙后代都遵从她的模式,将陵墓修建在神庙的后面,形成了今天被称为“国王谷”的帝王陵墓群。

  她将父亲选择她作为继承人的话语刻在自己神庙的墙上:“我的女儿,哈特舍普苏特——让她活着!我已经指定她作为我王位的继承人。她将直接统治皇宫中的所有人。她将决定是谁来领导你们。你们应当服从她的命令,在她的召唤下团结一致。”

  哈特舍普苏特法老在执政的第二十二年暴卒,没有任何关于她患病身亡的记录流传下来。科学家们研究她的牙齿发现,哈特谢普苏特法老在50岁左右去世,患有关节炎、糖尿病、皮肤病、牙床咀嚼疾病,秃顶且肥胖,很有可能死于血液传染的疾病。

  古埃及记载法老丰功伟绩的神庙、雕像遍及全埃及,唯独哈特舍普苏特女王的痕迹却从历史中几乎全部抹去。历史记载被毁,神庙和雕像壁画损坏残缺,纪念碑被砸,木乃伊失踪。女法老墓穴到处是刻意毁坏,木乃伊眼睛被挖出,头被砍下,尸体前额正中的王室三角标志被挖掉,满地是破碎的法老雕塑。古埃及人敬畏法老如神明,即便盗墓者也害怕法老"诅咒",不会毁坏木乃伊。看来陵墓主人遭到极其愤恨的发泄和侮辱。人们推测是图斯莫西斯三世在重返王位之后,出于一种强烈的报复心理,毁掉她作法老时制作的所有公开场合的文字,连她的名字也从王室碑刻中被凿掉。所以哈特舍普苏又被称为“失落的法老”。

  她改变了历史

  哈特谢普苏特改写了古埃及从来没有女性成为法老的历史,而她的养子摩西也差点改写犹太民族和世界的历史。摩西就是圣经旧约中颁布《十戒》的犹太人先知。移居到埃及的犹太人以勤奋和擅长贸易著称,积攒了许多财富;加上执政者对于以色列人的恐惧,他们的存在引起了埃及执政者的不满,所以法老下令杀死新出生的犹太男孩。摩西的父母将他放在河边的芦荻丛中抹着石漆和石油的蒲草箱里。时为公主的哈特舍普苏特恰好在此沐浴,她收养了摩西。哈特舍普苏特使摩西接受良好的教育,甚至有人猜测哈特舍普苏特法老想将他作为王位继承人,这自然遭到其他王室成员的忌恨。女法老去世后,摩西失去了靠山,在米甸牧羊四十年后,带领60万同胞离开埃及,回到了故乡。

  作为古埃及唯一的女法老,到今天,哈特舍普苏特的外貌、死亡依旧是未解之谜。

  永恒的太阳和尼罗河水每年上涨的节律生动地宣告着生命的不死。按照古埃及对死亡的看法,法老并没有真正死去。“国王啊,你并没有死去,”金字塔上的铭文这样写道:“你只是活着离开了。”显赫一时的法老们早已作古,卢克索西岸——众多法老陵墓安息之地,只有宏伟的哈特舍普苏特神庙,逃脱了时间的轮回,遗世独立般傲视地下众多法老,日复一日,迎接日出。(原标题:找回女法老,作者:范心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