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名画窃案罪犯欲起诉博物馆让自己轻易得手

2013年10月24日 13:49   新浪收藏  微博

欧洲名画窃案罪犯出庭受审 欧洲名画窃案罪犯出庭受审

  新浪收藏讯 去年10月,在荷兰鹿特丹博物馆(Kunsthal)的7幅名作在短短3分钟内被偷走,震惊艺术界。失窃画作包括毕加索的《小丑头》、莫奈的《滑铁卢桥》、及高更《窗前女孩》等。盗窃画作的是6名罗马尼亚人。本周二,其中一位罗马尼亚男子Radu Dogaru出庭受审,但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他在法庭上称,他将起诉博物馆——因为博物馆疏于防范,才让他如此轻易的就得手。嫌犯的律师Dancu对记者说,如果博物馆被判有责任,将承担数百万欧元的连带赔偿责任。

  尽管被偷走的画作价值高达1800万欧元(1.51亿元人民币),但所有的绘画都没有安装报警器。 被告的辩护律师Dancu周二的时候在法庭上这样陈述:“我无法想象,一个博物馆竟然在这样无防范的情形下展出这些有价值的艺术品”。 Dancu对记者说:“很明显,这是因为疏忽造成的严重后果”。他强调,如果最终判决是博物馆失职,那博物馆将必须分担数百万欧元的赔偿责任。

  这起名画盗窃案是2012年10月16日发生的,失窃画作目前仍然下落不明,嫌犯Dogaru的母亲之前透露说,为了保护儿子,她点了一把火把画作在炉子里烧掉了,但因为警方追得紧,她稍后又改口说并没有,但专家从她的炉子灰烬中发现了三幅19世纪末油画的痕迹和装画框的钉子。

  但Radu Dogaru在法庭上公开声明说:“这些画肯定没有被销毁。我不知道它们在哪里,但我相信它们被卖出去了。”在被问及他家里炉子里为何会有19世纪油画的灰烬,他回答说,他家原本就收藏有19世纪的画作。而Dogaru委托律师在最近几个月发表了关于被盗画作的互相矛盾的声明, 一会说他的客户能返还其中的5幅,一会说这些画现在可能在摩尔多瓦。

  关于这些画作的走向,可能会进行一个单独的调查。Dogaru将面临最高20年监禁的判决。接下来的听证会将于11月19日进行。

  Dogaru和他的共犯都来自罗马尼亚东部,他们都生活在荷兰,他们的女友据称是性工作者。他们对艺术知之甚少,但渴望偷到有价值的东西,于是干了这一单艺术品盗窃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