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为观止摄影《创世纪》:写给地球的情书(图)

2013年10月28日 14:04   新浪收藏  微博

  “在《创世纪》中,我的相机让自然和我说话。我听到了,这是我的荣幸。” ——萨尔加多

  萨尔加多是著名的巴西摄影师,在过去39年,他游历了超过100个国家,其拍摄的作品被视为21 世纪初最重要的纪实项目。而《创世纪》则是萨尔加多最新完成的一个让人叹为观止的摄影项目。

  《创世纪》系列是他用8年时间完成的一个史诗般的探险项目,在深山中、在沙漠和海洋里,纪录了那些逃脱了现代社会印记的人和动物、土地和生活、他的作品呈现的是一个到目前为止仍然保持着原始状态的星球。“这个地球上大约46%的区域仍然保持在最原初的状态,”萨尔加多提醒我们,“我们必须保持这样的存在。”萨尔加多的创世纪项目展示了我们这个美丽的星球,人们需要做的是逆转对它的伤害,保护它的未来。

  为了完成这个项目,萨尔加多进行了超过30次旅行, 包括徒步、坐轻型飞机、海上船只、独木舟、甚至热气球…经过了极热和极冷、和各种危险的情况,萨尔加多捕捉到了大自然、动物和原住民等令人窒息的美丽场景。在黑白世界里,萨尔加多也掌握了卓越的技巧,堪比艺术大师安塞尔·亚当斯,他把黑白摄影带到了一个新的层面,他的作品的色调和光影变幻,让我们想起了油画大师伦勃朗和乔治·德拉图尔。

  在《创世纪》中我们可以看到企鹅、海狮、鸬鹚、南极和南大西洋鲸鱼、巴西短吻鳄、美洲虎、非洲狮子、豹子、大象、石器时代的西巴布亚岛人、在苏丹养牛的农民、在北极圈驯鹿的牧民、南极的冰山、非洲撒哈拉沙漠、亚马逊河、大峡谷的沟壑、阿拉斯加的冰川…用如此多的时间、精力、和激情去做这项工作,萨尔加多的《创世纪》堪称是“写给这个星球的情书”。

  萨尔加多:从经济学家到著名摄影师

  萨尔加多1944年出生在巴西,在圣保罗大学拿到经济学硕士学位。1969年,他和妻子搬到了巴黎。萨尔加多开始攻读经济学博士,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开始在伦敦工作。但在1970年,非常偶然的一天,26岁的萨尔加多有史以来第一次拿起了一台相机。当他透过取景器朝外看的时候,他仿佛经历了一个启示:他的生活突然有了另一种意义。在开始拍照后,他发现,他对摄影的热情大过了他对经济学的热情。于是他在1973年辞去了工作,搬到巴黎开始做专职摄影师。从那时起,他开始了成为一个摄影师的努力,经过了多年的辛勤工作,成为一个可以靠摄影谋生的人。与此同时,他的照相机成了他与世界互动的工具。他更喜欢黑白图像的明暗对比,他在拍摄的早期也曾经拍过一些彩色照片,但后来就完全放弃了。

  在巴西的一个农场长大的萨尔加多,深爱并且尊重自然,他对人类的生活方式对自然生态的破坏和影响也特别敏感,给他的职业生涯带来声誉的《工人》(1993年)系列,就记录了世界各地的体力劳动者曾赖以生存但却渐渐消失的生活方式, 《迁移》(2000)则纪录了因为饥饿的驱使、自然灾害、环境恶化和人口的压力而发生的大规模的移民潮。

  萨尔加多的《创世纪》将在全球巡展,2013年4月11日,《创世纪》将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首展。接下来还将在多伦多、罗马、巴黎、巴西圣保罗等地展出。在世界范围内,相信将掀起一次观看萨尔加多作品的热潮。

  有记者问萨尔加多,如果用一首歌来诠释你的生活,会是哪一首?萨尔加多回答:“亨德尔《弥赛亚》中的《哈利路亚》。我很幸运,去过120多个国家,见识了形形色色的人和思想,目睹了无比美妙的事物,也有过让人毛骨悚然的经历。那首曲子正是这一切的概括。”(怀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