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大师班克斯作品价值不菲:每块砖100美元

2013年11月01日 08:25   都市快报  微博

  从10月1日开始,英国涂鸦大师班克斯每天一大早起来,都会重复干同一件事情:在个人网站(www.banksyny.com)上公开自己新作的地理位置,邀请全纽约市民前去参观。大家也可以拨打热线,收听班克斯对于这些作品灵感来源的幽默解释。

  喜欢挑战常规的班克斯这次在纽约停留一个多月,举办名叫“户外总比室内好”的系列艺术创作——他的每次出手,都非常神秘,同时又极具讽刺意味。除了会匿名摆摊,以60美元的低价出售原作(本报10月19日A15版有相关报道)以外,班克斯还屡出奇招——

  在他纽约之行将要接近尾声时,他也不忘最后“折腾”纽约人一下。万圣节的黑衣人“骷髅人”开着碰碰车,在前行的途中有手风琴发出模糊不清的声音;大胆抨击新纽约世贸中心:“是一个灾难”……

  尽管他抨击新世贸中心的言论激起了包括《纽约时报》在内许多媒体的愤怒,但是纽约市民依然对他趋之若鹜。他的网站每天浏览人数高达30万左右。大部分纽约市民都希望,可以赶在他的作品消失前,一睹为快。

  纽约市民的热情让政府和许多城内大亨都十分头疼。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公开批评,说班克斯的这种涂鸦行为是一种文化倒退,损害了人们的财产利益,并且还日益猖獗。纽约警方则一直千方百计阻挠班克斯的巡展活动,导致他不得不取消了本月22日的创作计划。

  班克斯甚至还和《纽约时报》掐了起来。前几天,他向《纽约时报》的专栏投递了作品,但是《纽约时报》却拒绝发表。因为班克斯用新作抨击了新的世贸中心,他说:“这栋建筑是一个灾难。哦不,灾难是有趣的。它就像是一座害羞的摩天大楼……”

  就在班克斯以60美元的超低价匿名出售真迹后一个星期,有人打着“假的班克斯”的旗号以同等价格出售山寨班克斯作品,摊位前竟然也是车水马龙。而班克斯的街头真品在纽约却遭遇着不同命运:有的被恶意损毁,有的被彻底破坏,有的被造假,有的被出售,更有甚者直接开来卡车搬走了他的作品。

  杰作A

  作品上的空心砖,每块值100美元

  和在英国街头的遭遇一样,班克斯在纽约街头的作品也遭遇了偷窃。比如他的一座名叫“Everything but the kitchen Sphynx”的雕塑作品。这个作品矗立在纽约皇后区威利兹附近的一个工厂区域,用大量空心砖堆砌而成。据班克斯的自述,这个雕塑是“根据狮身人面像的三十六分之一的比例制作的”。就在这个雕像亮相不久之后的某日下午,附近一位玻璃工厂主和二十几位工人,合力将这个高大作品装上了卡车。

  指使工厂主这么干的,据说是一家画廊。工厂主透露,这些砖头以每块100美元的价格被卖掉了,但是对方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画廊,没人说得出所以然来。等警方接到消息,赶到现场的时候,装着雕塑的卡车早已不知去向。

  杰作B

  黑衣骷髅人,连警察都出动了

  10月25日,万圣节前夕,班克斯又在个人网站上公布了一件作品——一个开碰碰车的黑衣“骷髅人”出现在休斯敦与伊丽莎白大街的拐角处。这个开碰碰车的黑衣骷髅既恐怖逼真又带点幽默感,并且还自带解说。在他前行的过程中,这件作品会用手风琴发出模糊不清的声音。班克斯通过解说告诉市民们:“人必有一死,但死又极具偶然性。”

  这件作品也引起了市民热烈的反响,争相观看的市民扰乱了交通和治安。纽约的警方都出动了,他们多次上前控制兴奋的粉丝,依然难以抵挡他们对于黑衣骷髅的巨大热情。

  杰作C

  被选中的建筑,业主犹如中大奖

  虽然班克斯的作品并不受政府和警方欢迎,但是被随机选中创作的建筑物业主,却犹如中到大奖。布鲁克林威廉斯堡葛拉汉大道一栋五层楼建筑物的墙面,日前被班克斯涂上一幅以日本艺伎为主题的壁画,估计可以拍卖出超过100万美元,这让该物业的业主如获至宝。

  意外获得这份大礼的业主塔巴契尼克喜出望外地表示:“家族现在还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该壁画。”该大楼的经理戈雅则表示,业主花了逾2000美元加装铁卷门,增加的保安每轮一班费用为200美元。戈雅指出,目前已有人愿意出价100万美元连墙带画拆走,但遭到了拒绝。

  还有更奇葩的粉丝。班克斯于10月10日公开了在纽约东部一座墙上的作品,画面右下角有一只小海狸。两位男子的心思立刻活络了起来,他们用纸板将海狸遮挡了起来,如果路过者想要观看这只海狸的话,必须先交付5美元的观看费用。 (董小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