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贝拍卖大屠杀遗物遭批

2013年11月05日 07:29   新闻晚报  

  张代蕾

  美国在线购物网站亿贝(eBay)3日发表声明,就出售纳粹集中营遇难者遗物一事致歉,并撤销对大约30件遗物的拍卖。

  高价卖

  英国《星期日邮报》报道说,该报发现在过去一周时间里,有人在亿贝网上高价出售大约30件据信来自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物品,包括集中营遇难者的囚衣、鞋子、牙刷、“大卫之星”臂章等。

  其中,一把牙刷要价230美元,一双鞋标价1495美元,一件囚衣则叫价1.8万美元。

  这些物品的出售者是现居加拿大的乌克兰男子维克多·肯普夫。他自称是一名历史学家,从一个美国人手中购得这件集中营囚衣。他说,这件编号9489的囚衣“货真价实”,主人是一名生于1912年、死于奥斯维辛的波兰面包师。肯普夫说,出售大屠杀遇难者遗物是为了筹钱给自己出书。

  表歉意

  收到《星期日邮报》举报后,亿贝立即展开调查,于3日在网站上发表致歉声明,对纳粹大屠杀遇难者遗物成为该网待售品而 “深表歉意”,承诺“不会允许这种性质的销售再次发生”。

  声明说,网站已删除所有与大屠杀有关的待售品,“数千名员工将严查我们的网站,运用最先进技术,找出不符合出售标准的物品”。

  同时,为“表达对此事的关注”和歉意,亿贝承诺捐赠4万美元用于慈善。

  引众怒

  《星期日邮报》说,亿贝承认在接到举报前并不知道这些物品在网站货架上出现,也不清楚它们出现了多久。

  这并非亿贝首次拍卖纳粹大屠杀遇难者遗物。肯普夫说,一个卖家去年在亿贝上售出一件奥斯维辛集中营遇难者囚服,获利数千英镑。

  一些纳粹大屠杀幸存者和相关团体对亿贝表达不满和批评。 68岁的伊娃·克拉克出生在集中营,有15个家人在集中营遇难。 “像亿贝这样的主流网站竟以此获利,我无言以对。这是对受害者极大的不敬,”她说。

  位于美国洛杉矶的西蒙—维森塔尔中心是一个致力于在全球范围追捕战争犯的团体。供职于此的拉比·亚伯拉罕·库珀说:“亿贝应以此为耻。这些珍贵的物品是历史的见证,只能属于博物馆。 ”  在英国,出售二战大屠杀遇难者遗物尚不违法。德国、奥地利和法国的法律已明令禁止这类交易。2000年,雅虎公司因拍卖纳粹屠杀遇难者遗物在法国遭起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