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新西兰追回多件流失文物

2013年11月07日 09:06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10月31日,位于首都惠灵顿的新西兰国家博物馆举行隆重的毛利族欢迎仪式,迎接从欧洲索回的重量级文物——7个“毛利武士刺青木乃伊头颅”(毛利语Toi moko)以及5具毛利祖先骨骼遗骸。这些遗骸此前被英国、爱尔兰和根西岛的博物馆收藏。

  这批文物的成功回归得益于新西兰大力推行的“文物回归计划”。该计划始于2003年,由新西兰政府资助,新西兰国家博物馆负责管理和运作,是一个致力于追讨流失文物的正式计划,包括开展调研、与国外机构长期磋商、寻找文物最终安息地、提供专家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工作。

  “文物回归计划”是新西兰国家博物馆日常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该博物馆已陆续从海外追讨回240具毛利人祖先遗骸。经过多方努力,2011年5月,9件珍贵文物从法国、德国、瑞典、挪威等多个国家移交至新西兰。据博物馆估计,目前仍有650具祖先遗骸流失在外,其中大部分在欧洲。

  据悉,专家将很快对这批回国的文物展开DNA身份鉴别工作,这些毛利文物将首先在新西兰国家博物馆展出,然后归还给所属毛利部落并按毛利风俗下葬。18世纪,毛利人头颅被视为战利品或者稀有收藏而成为文物市场的交易品。1831年,毛利人头颅交易被当时的英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当局禁止。(郑苒 编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