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10亿欧元藏画继承人难寻藏匿者

2013年11月11日 10:13   西安晚报  

  犹太人安妮·辛克莱尔怎么也不会想到,祖父的一张名画藏品竟会在消失70余年后重见天日。辛克莱尔看到最新一期德国《焦点》杂志披露的重磅消息:德国海关曾在两年前查获了一批在二战期间遗失的珍贵画作,粗略计算其总价值高达10亿欧元。这批画作全都被认定为雷诺阿、马蒂斯、毕加索、夏加尔等艺术大师的名作真迹,它们消失了70多年,世人曾相信它们早已毁于战火。发现宝藏后,德国警方对此事严格保密。

  安妮·辛克莱尔就是其中一幅马蒂斯肖像画的合法继承人。该作品原属于她的祖父——犹太收藏家保罗·罗森博格。1940年,巴黎沦陷后罗森博格流亡海外,他的许多收藏品被留下,从此遗失。没想到时隔多年,祖父收藏的名画竟会在一个名叫尼利厄斯·古尔利特的德国男子家中发现。这次意外收获发生在2011年春,德国海关在对一列火车进行检查时拦下了古尔利特,原因是他涉嫌逃税。随后海关搜查了古尔利特的房屋,怎料竟在夹墙中挖出了1500幅画作,经鉴定全部价值不菲。

  古尔利特藏匿这些画作是因为它们并不是其通过合法渠道收藏的。古尔利特的祖上是名画收藏家希尔德布兰特·古尔利特,据说二战期间,此人曾依靠纳粹德国政府,以极其低廉的价格从犹太收藏者手中“窃据”了大批名家画作,后来他又声称这些收藏品在空袭中悉数被毁。

  截至目前,德国警方所掌握的诸如辛克莱尔这样的画作真正所有者或合法继承人非常有限,如今他们与一批艺术史学家合力寻找画作原主。但警方同时表示,如果他们竭尽所能也无法找到这批名画的合法继承人,那么“窃据者”古尔利特终将获得这批名画的所有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