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欧洲民众文化活动参与度降低

2013年11月12日 09:08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记者 宋佳烜 编译

  11月4日,欧盟委员会官方民调机构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文化论坛上公布了一项最新调查结果,引发各国关注。调查显示,因为缺少兴趣、时间和资金,欧洲人进行阅读或去剧院观看演出的频率明显减少。事实上,相比2007年的类似调查,除了去影院观影的人数外,欧洲各国几乎所有文化活动的参与人数都在减少。

  本次调查共走访了欧洲各国的2.7万名民众。可以看出,席卷欧洲的金融危机对民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造成了负面影响。1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在过去一年中经常参与文化活动,这一数字在2007年为21%;欣赏音乐会和参观博物馆的人数只占到调查总数的37%和35%;歌剧、芭蕾和舞蹈表演的观看人数占18%,与2007年持平。对欧洲人而言,参访历史古迹和纪念地是最为普遍的文化活动。但在2012年,只有22%的受访希腊人表示参观过该国的历史古迹,这一比率在2007年为33%。

  至于未能参与文化活动的原因,受访者的回答主要是缺乏时间、兴趣和资金。44%的受访人表示没有时间读书,50%的受访人表示没有兴趣观看芭蕾、舞蹈、歌剧等演出,25%的受访人表示没有观赏音乐会是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

  “欧洲民众对文化活动的参与度不断降低令人担忧。各国政府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措施,鼓励民众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欧盟委员会主管教育、文化、多语言和青年事务的委员安吉拉·瓦西利乌表示,欧盟委员会即将推进的“创意欧洲”文化基金项目正是为了增加欧盟文化基金的力量,协助解决上述问题。

  调查结果也透露出其他一些值得关注的讯息。根据调查结果,欧洲各国目前最普遍的文化活动方式是收看电视或收听广播,72%的受访人在过去一年中至少有一次通过这种方式观看或收听过文化活动,比2007年增加了6%;此外,虽然人数比例比2007年下降了3%,但阅读书籍仍是欧洲人比较喜欢的文化活动,有68%的受访者在过去一年内至少阅读过一本书籍。

  调查显示,欧洲北部国家的民众比南部国家的民众更有兴趣参与文化活动。在瑞典、丹麦和荷兰,分别有43%、36%和34%的民众表示自己在过去一年内经常或频繁参与文化活动,这一数字在欧洲南部的希腊、葡萄牙和意大利只有5%、6%和8%。高达74%的丹麦人表示他们在2012年曾经参与过文化活动,这一数字在保加利亚只有14%。90%的受访瑞典人、86%的受访荷兰人、82%的受访丹麦人在过去一年中至少阅读过一本书籍,这一数据在罗马尼亚和希腊只有51%和50%。

  调查还显示,超过50%的欧洲民众选择通过网络满足他们的文化需求,33%的民众每周至少会通过网络参与一次文化活动。“我相信这50%的民众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年轻人。所以,如果我们希望增加文化活动的参与人数,就必须懂得如何将我们的文化内容数字化。”安吉拉·瓦西利乌表示。2007年进行的相关调查即指出,互联网将成为欧洲国家提高民众文化参与度的重要平台。2008年,包括欧洲主流图书馆和博物馆在内的约2000个文化机构参与了名为“Europeana”的项目,旨在将欧洲文化遗产数字化,增加参与文化活动的人数。目前,该项目的规模仍在不断扩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