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动荡后当地出现文物走私家族

2013年11月18日 10:36   商务部网站   

雕像“阿肯那顿法老之女” 雕像“阿肯那顿法老之女” 马拉威市博物馆遭到严重破坏。 马拉威市博物馆遭到严重破坏。

  据外媒15日报道,埃及前总统穆尔西自今年7月被军方罢黜以来,该国局势持续动荡,也导致埃及文物遭到偷窃破坏。对于失踪的文物,埃及已发出国际协寻通知。

  据报道,埃及石灰岩雕像“阿肯那顿法老之女”(A Daughter of the Pharaoh Akhenaten)可追溯至公元前14世纪,自埃及中部马拉威市博物馆8月遭到破坏以来,该雕像和其他数百件文物一直不知去向。

  专家担心,在动乱局势之下,这尊雕像或已被不法分子盗卖。该尊雕像是博物馆内极有价值的展示品,被誉为埃及少年法老图坦卡门像(Tutankhamun)的姊妹雕像。

  报道称,埃及警方目前已经寻回600多件文物,但仍有数百件不知流落何方。

  部分考古学家认为,文物劫掠行动恐怕是经过精心策划,阿肯那顿法老时代古物在国际黑市相当抢手,而且已知有文物走私家族在这个地区活动。

  埃及官员法尔加利(Abdulsamie Farghali)也认为,劫掠活动是地方犯罪集团在抗议浪潮掩护下所策划。

  法尔加利表示,由于担心这些文物会流落海外并在黑市交易,已通知联合国[微博]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刑警组织协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