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行马年主题金币

2013年11月28日 06:57   金投网  

  据了解,再有两个多月才迎来中国传统的春节,但英国皇家铸币厂已经迫不及待地推出了一款以中国农历马年为主题的金币,这也是该铸币厂首次发行以中国生肖为主题的法定货币。

  这种金币的一面是英女王的头像,另一面则是一匹奔腾的骏马,上面还刻有中文繁体的马字,以及英文“马年·2014”的字样。英国皇家铸币局表示,中国马年金币是限量铸造,总共发行888枚。物以稀为贵,这种一盎司重的金币售价为1950英镑。

  马年金币是英国皇家铸币厂计划发行的生肖系列金币中的第一枚,作为收藏品,它比现货黄金要贵上不少。 不过最近几周里,两者间的价差正有逐步缩小的趋势。

  随着国际金价持续振荡,黄金的实物需求也有所复苏。

  美国铸币厂在经历了令人失望的第三季度后,“鹰”牌及“水牛”牌金币销量下滑72%,至11.35万盎司,为6年来低点。10月份,这两款金币的销量共计4.2万盎司,达到7月份以来的最高点。而且10月份,1盎司重鹰洋金币已经卖出了超过两万枚,这一数字比8月份和9月份两个月加起来还多。

  对于金币来说,目前正在经历的是一场长期需求旺季中的小波动,毕竟在过去6年里,投资者对金币的需求已经增加了188%。虽然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拜2008年后的经济危机所赐,不少人为了保证资产安全,都选择了有“避险天堂”之称的黄金。不过在今年4月金价大幅走低后,金币需求还能保持热度,也反映出了其独特的魅力所在。

  就短期来说,一些机构也逐渐调低了对黄金唱空的调门,汇丰银行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就称:“近期金价的走势以及其因为一些经济数据而产生的波动性,表明了就价格而言,市场是非常受数据影响的。长期来说,我们对黄金看涨,但近期要有更多上升是很难的。”

  这种觉得上升不多的说法,已经比几个月前有观点认为下行空间不小的说法乐观很多。

  除了市场预期转热外,以金币为代表的黄金实物需求增多的另一重动力是美元不断走弱。目前,美元兑欧元也创下一个月来新高,投资者认为美国债务上限之争将影响增长,并推动美联储延后缩减债券购买项目。而美联储将维持刺激措施,这不利于美元,但对于黄金来说却是利好。

  在过去三周里,金币的销量已经证明实物黄金的投资者对价格变动极为敏感,一旦金价低于每盎司1300美元,那个需求的大潮就会随之而来。美国铸币厂并不是唯一感受到实物需求升温的铸造商,在今年还剩下两个多月的时候,土耳其铸币厂的金币销量就已经创出了历史高位,出售金币达69吨。虽然这和今年上半年土耳其政局动荡以及里拉大幅走低有直接关系,不过金价下跌也带动了投资需求。

  目前,那些铸造商和批发商的问题是,如何在1350美元的水平上,继续激发实物投资者的热情。相信对他们来说,一定会希望每一位投资者都拥有“超级马里奥”里水管工那样对金币全天候的好胃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