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发生肖纪念币英美也来赛马

2013年12月07日 10:46   重庆商报  微博

美国发行农历马年限量版一美元“吉利钱” 新华社 图 美国发行农历马年限量版一美元“吉利钱” 新华社 图

  商报记者 曾芳

  随着农历马年临近,各类与“马”有关的纪念收藏品逐渐面市,如马年金银币、生肖金条等。与此同时,英、美等国也前来“凑热闹”,纷纷发行以马年生肖为主题的纪念品。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国内市场的反应相对平淡,但国外发行的生肖纪念币也具备相应收藏价值,感兴趣者可关注发行量、成套收藏。

  马年纪念品纷纷面市

  为庆祝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马年,美国财政部造币和印钞局自12月4日起发行2014年版生肖马主题限量版“吉利钱”1美元纸币。据了解,马年“吉利钱”总计发行88888套,一套单价5.95美元。纸币面值1美元,纸币序列号以“8888”开头。纸币收藏在一枚大红套封中,印有金马及中文“马到成功”,还用英文介绍十二生肖文化、马年及数字“8”的吉祥寓意等。事实上,2014年马年“吉利钱”也是美国十二生肖主题“吉利钱”第二轮的首发。第一轮生肖主题“吉利钱”自2002年版农历马年开始。

  不过,英国则是首次发行农历生肖纪念币。11月28日,英国皇家铸币厂设计并在伦敦发行了首套中国农历生肖纪念币,限量销售。这也是英国皇家铸币厂成立1000多年来首次发行以中国生肖为主题的纪念币,一共将发行12套中国农历生肖系列,马年纪念币是该系列的第一套。据了解,全套包括两枚金、银币,纪念币一面是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头像,另一面是骏马,并刻有繁体“马”字。价格根据规格不同从82.5英镑到1950英镑不等。

  可关注发行量成套收集

  “事实上,随着中国生肖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广泛传播,法国、澳大利亚及一些非洲国家和地区均发行过生肖纪念品。”重庆收藏协会常务理事黄布一告诉商报记者,如澳大利亚自1999年起就发行了中国生肖纪念币,2004年则开始发行生肖彩色纪念币。

  商报记者搜索发现,上述国外发行的生肖纪念品在淘宝网上均有代购销售。商报记者在其中一家店铺内看到,英国马年生肖纪念币十分之一盎司金币售价为2888元,目前已售出7件。不过,商报记者昨日从古玩城了解到,市场对国外生肖纪念币的反应颇为冷淡。“店里有少量澳大利亚前两年发行的生肖纪念币,但很少人关注,基本没什么市场。”中兴路一位经营钱币、邮票的店主表示,而且价格一直在下跌。

  黄布一表示,一般在国外生肖纪念品刚发行时有一波炒作热潮,但相对而言,国内贵金属纪念币的关注度仍更高一些。另外,近期持续下跌的金银价格可能也会影响金银纪念币的销售情况。不过,重庆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则认为,外国纷纷发行与中国有关的纪念币,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各国的吸引力,加上各国纷纷瞄准中国收藏群体,此类藏品的发展前景很大。他建议爱好者要拓宽收藏角度,要多、广、成系列地收藏,同时根据发行量等标准筛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