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会收藏的精彩之作:文征明画的明代拙政园(图)

2013年12月12日 14:23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正在伦敦V&A博物馆举行的《中国古代绘画名作“700—1900”特展》,被英国媒体称为“伦敦今秋最佳展览”。展出了从世界各地借展的中国唐朝至清朝画作精品70余幅。展品的精彩程度,令人叹为观止。而这其中,有一组殊为难得的展品——来自文征明的《拙政园图咏》册页。

  文征明是明代著名山水画家,与沈周、唐寅、仇英并称吴门四家,在他的山水画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园林画。这与当时苏州的园林文化兴盛有关,也和他的“造化为师”的艺术理念吻合。在他的园林画中,《拙政园三十一景图》是其中的代表作。这一组诗书画结合的册页,可以看到明代绘画和园林文化的趣味和要义所在。

  文征明曾参与拙政园的设计和建造

  拙政园是苏州最大的私家园林,占地约78亩,建于1509年,是明代御史王献臣辞官回乡后所建。据史书记载,王献臣曾经邀请文征明参与了拙政园的设计和建造。文征明把绘画中写意的理解融入到了拙政园的建设中。让园林有了格外的意境之美。园门一关,里面就是自己的一片逍遥天地,不出门就可以享受田园风光,山林野趣。

  文征明的《拙政园三十一景图》是文征明1531年所作,册页最初是描绘了园中三十景,并配以诗文;两年后,也就是1533年,文征明又补绘了一景《玉泉》。《拙政园三十一景图》每幅约23厘米见方。每幅画拙政园的一个景点,配以诗一首。并以正草隶篆书写,整本册页诗、书、画倨佳,因此有三绝的称誉,被视作文征明晚年的佳作。文征明在作此此页的同时写下《王氏拙政园记》,文中中透露园名“拙政”出自晋潘岳《闲居赋》:“筑室种树,逍遥自得……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为政也。”

  大都会博物馆馆藏

  文征明从《拙政园三十一景图》选出的12景重绘册页

  《拙政园三十一景图》不仅是研究文征明的书画的重要史料,也是研究拙政园的园林艺术的难得史料。现在这套《拙政园三十一景图》藏于苏州博物馆中,从不轻易展示。1551年,文征明又从册页的三十一景中选择了其中的十二景重绘一册页,该册页十二景现在存有八景,现在藏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中,这次在伦敦的中国书画大展展出的正是大都会博物馆的藏品。

  毫无疑问,这次在伦敦进行的古代书画大展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让观众可以从中看到文征明的书画造诣和拙政园在明代时的样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