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暴利铤而走险:北京文玩市场的罪与罚

2014年01月17日 07:28   正义网-检察日报  

北京市潘家园文玩市场一角张哲/摄影 北京市潘家园文玩市场一角张哲/摄影

  2014年1月6日,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执法查没象牙公开销毁活动”,公开销毁象牙6.1吨。这是中国首次公开销毁执法查没象牙。

  鹤顶红、犀牛角与象牙在文玩界被誉为“一红二黑三白”。其中,犀牛角、象牙被公众所熟知,而鹤顶红并非武侠小说中的毒药,而是产自东南亚的一种盔犀鸟的头骨。“一红二黑三白”自古就被视为文玩珍品,受到高端玩家的追捧。也正因为如此,这三类文玩犯罪日渐猖獗。

  据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的统计数据显示,西城区检察院近年共起诉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红”、“白”、“黑”案件16件30人,嫌疑人中多数为经营文玩生意的商人或者加工者,也有部分为普通爱好者。

  文玩市场里的“猫腻”

  北京小武基红木早市为红木收藏界的圈内人所熟知,同时,它也是很多文玩玩家常去的地方。市场里有一个小武基双华龙市场工艺区,以经营翡翠、玉石、核桃、橄榄、木料、菩提等为主。内行的人都知道,这里的货一般。

  祈祥阁是其中的一家文玩店。但来这里的人,并非都是买普通货的。2013年9月11日上午10点左右,33岁的王亮来到小武基祈祥阁,拿着从家里带出来的一根长60厘米的象牙,想让店主张天加工成圆碑。王亮说,之前他跟店主做过木质手串的交易,后来知道他们也加工象牙,曾在这里加工过大约10块象牙牌子,一块牌子100块钱加工费。但在9月11日,王亮没能交易完毕,就被警察抓获。当天下午2时,店主张天在住处被抓。在其租住房内,警方查获非法加工象牙制品13.63千克,价值人民币56.79万余元,非法加工犀牛角制品0.051千克,价值人民币1.275万元。

  《方圆》记者了解到,29岁的张天是江苏南京人,2008年研究生毕业后来京务工。2013年3月份,张天开始接触象牙雕刻,平时主要负责象牙制品的加工雕刻。张天加工雕刻都是在出租屋里,祈祥阁的生意大都是其女友刘丽负责,除了接待客户,刘丽还负责雕刻样式的制品。27岁的刘丽是广东人,初中毕业后曾在广东本地务工,2010年来到北京,开始在朋友店里学习雕刻象牙的知识。一年后开始正式从事雕刻工作。

  雕刻象牙,加工犀牛角,这都不是明面上的活,更不能轻易将加工品摆在店里。据西城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鞠露介绍,很多从事非法文玩买卖的文玩店,都有个潜规则,即将象牙、犀牛角等制品放在店里的柜子里,锁起来。被查获时,除非抓交易现场,否则店里人将称“我们没有买卖获利,这些文玩是镇店之宝,不卖”。

  我国对象牙制品加工经营活动一律实行定点加工、定点销售,对象牙制品实行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管理制度。普通文玩店是没有经营象牙、犀牛角等制品的资质的。2011年1月30日,国家林业局公布了全国象牙定点加工、销售企业及场所,其中包括北京象牙雕刻厂有限责任公司等36家加工企业,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品展销公司等136家销售企业。而现实中,像祈祥阁这样的店面却大量存在。以北京为例,除了小武基双华龙市场工艺区,报国寺市场、潘家园市场、琉璃厂等地的文玩店里,大都非法经营象牙、犀牛角生意。

  暴利驱使下铤而走险

  虽然明知“加工”象牙、鹤顶红等制品违法,但在高收入的诱惑之下,仍有人铤而走险。

  据了解,像张天这样的技术,每天雕刻6到8个象牙,一天工作9个小时,根据象牙大小不同,雕刻一面象牙的价格80到100元不等,每月净收入1万元左右。这个过程中,还不耽误商家经营合法的文玩生意,整体收入会很可观。

  有些没有学过雕刻手艺的文玩店老板,干脆就买些成品转卖,赚取差价。李华就是其中一个。2007年,李华从老家来到北京朝阳区打工,两年后在十里河天骄文化城租下了一个摊位,主要卖橄榄核、翡翠、文玩核桃等商品。最开始几年,李华的生意很好,但随着倒卖文玩的摊位越来越多,生意开始不景气。2012年,李华的生意开始亏本。一次在广州进货途中,发现市场里有人卖象牙,并且说比卖玉还赚钱。李华便买了一些象牙到北京卖。

  2013年3月初,李华从广州买了两根象牙,总共花了6万元,平均每公斤1.2万元。因为属于违禁品,不能带上飞机、火车,在卖象牙的人的帮助下,李华找到一家物流公司,通过快递发往北京。

  同年3月10日上午,物流公司在北京市朝阳区的取货点电话通知李华“货到了,取货”。等李华取完货,正把装象牙的纸箱搬上车时,被警察抓获。之后,警察从李华的暂住地,查获一个象牙鼻烟壶,一对象牙核桃,一个象牙手镯,2个象牙的佛头,一个象牙财神,经鉴定共价值人民币27.56万余元。

  北京文玩市场的火热,还吸引了外地商家。2010年9月,朱晓东带着一个大箱子准备回河南,在长途汽车站安检时,安检员发现箱子里装有几件疑似象牙制品,随即报警。后经鉴定,这5件雕件均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非洲象牙制品,价值人民币22万余元。朱晓东交代,这几件雕件是在外地一家古玩市场看见的,当时觉得非常精美,就打算买几件收藏或者当作礼物送人,于是他在两家店铺挑选了5件雕件,有笔筒、观音像等等。

  然而,根据朱晓东提供的信息,警方并未找到其所说的古玩城,更没有找到卖家,所以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难以认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法院最终以朱晓东犯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涉罪无数额规定

  《方圆》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从事象牙、鹤顶红等违法制品买卖的商贩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年龄特点。以西城区检察院近年来办理的16件“红”、“黑”、“白”案件为例,查获的共30名犯罪嫌疑人中,25至40岁的有23人,所占比例最高。

  调查发现,对于商家而言,这一年龄段一般已经有了一定的销售经验和比较成熟的进销货渠道,“熟知”如何逃避警方检查,因此胆子也更大。对于爱好者而言,此时工作、家庭已经趋于稳定,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所以有闲暇时间来关注文玩,而相对于年龄更大的爱好者,这些人中部分有攀比心、投资心的人会更关注“红”、“黑”、“白”这类稀有、昂贵的物件,用来炫耀或等待升值。

  “这30人,全部是大专以下学历,受教育水平低导致了法制观念不强,很大一部分爱好者认为象牙制品不过是文玩,与木雕、橄榄核等一样,不知此为犯法;而有一部分人则认为身边有一两件象牙玩物的人很多,少量持有并不碍事,或者即使违法了也不以为然。”鞠露分析说。记者了解到,现代象科、犀科所有物种以及盔犀鸟等均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1所列保护动物,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该附录1所列物种为“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禁止非法收购、运输、出售此类动物及制品,并且没有数额规定。

  “也就是说,无论非法购买、运输、出售此类动物制品多少、价值高低,都会触犯刑法。”鞠露说。

  我国刑法第341条第1款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刑法规定中没有明确“加工”行为,但相关司法解释规定了“出售”包括出卖和以营利为目的的加工利用行为。

  不过,对于象牙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由于文化传统和欣赏及收藏价值,国家也并非完全禁止个人买卖和收藏。《方圆》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国法律法规规定,卖家向林业部门申请并取得销售许可就能够经营,而买家也只能在具有销售许可的场所购买,并需要办理收藏证书。

  某业内资深玩家表示,买象牙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时,除了查看象牙制品的市场流通证书,还可以通过证书上的编号查出该象牙制品的标价。

  文玩“红黑白”犯罪呈递增趋势

  “近几年我们查办的16件关于象牙、鹤顶红、犀牛角等制品案件,其中90%的案件都是2013年一年查办的。”鞠露告诉《方圆》记者,文玩犯罪案件近年来递增显著,仅2013年5月至6月,两个月时间里,西城区检察院共受理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案件15件,这其中包括了多起“红”、“黑”、“白”案件。

  《方圆》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了解到,过去一年中,森林公安分局共立刑事案件66起(含撤销案件1起),侦破刑事案件47起,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案件34起,破获案件中重大案件12起,特别重大刑事案件16起。其中,查扣涉案犀牛角、玳瑁、盔犀鸟等制品912件,象牙制品3013件,重达639.934公斤,涉案价值2666万余元。

  “有相当部分人是存在侥幸心理去违法,以为能够钻空子。”鞠露以象牙制品举例说,办案中发现经常有嫌疑人以分不清猛犸象牙还是象牙制品为由,不承认自己犯罪。据了解,猛犸象因其已灭绝,不属于濒危野生保护动物,不受交易限制。在中国市场上,存在大量猛犸象牙销售,主要产于西伯利亚。

  “作为从事这个行业多年的商贩,是很容易辨识猛犸象牙制品还是象牙制品的。”鞠露认为,目前我国除了重点打击买卖象牙等制品的行为,还应该加强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方面的宣传,避免一些文玩爱好者在收藏过程中触犯法律红线。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