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何以成为世界最大象牙合法消费国

2014年01月18日 08:53   photocome/新浪网  

精美的象牙工艺品。 精美的象牙工艺品。

  1月6日下午,中国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在广东东莞举行“执法查没象牙公开销毁活动”,6.1吨近年来执法行动中查没的象牙(黄埔海关查获的2.5吨象牙原牙也在本次销毁之列),在粉碎机的强力碾压下,被彻底销毁。

  尽管对政府坚决反对和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决心表示理解,但新浪微博上一众网友还是发帖唏嘘:“这么多的象牙,直接销毁太可惜了,象牙总有用武之地,为何不收为国家所用,以免太浪费资源呢 ?”

  的确,站在负责任的大国及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组织的立场,杀鸡儆猴,对象牙非法贸易零容忍的态度无可厚非,但眼睁睁地看着数吨价值不菲的象牙“灰飞烟灭”,难免会觉得可惜。

  就在BBC、华盛顿邮报等外媒盛赞中国销毁走私象牙为“划时代义举”之时,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却正“闷声发大财”地享用着世界上第一个象牙合法进口国带来的消费优势,日本主流媒体也对国家林业局和中国海关大手笔销毁走私象牙的新闻集体选择了“视而不见”。

  1989年开始,《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开始全面禁止象牙贸易。一直到2006年,非洲多国数次提交恢复出口申请之后,考虑到非洲国家的出口贸易发展,禁牙令才稍有松动。非洲国家提出的恢复象牙出口申请能否得到批准,取决于偷猎大象的实际情况,大象栖息数量的基础数据是否稳步增长或得到平衡维系以及国家监视偷猎体制是否完善。以上条件皆具备之后,CITES组织方会在一定周期内批准一次象牙出口计划。

  2007年6月2日,《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常设委员会在荷兰海牙批准了南部非洲3国提出的恢复象牙出口申请。南非、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3国的约60吨象牙,出口对象仅限日本一个国家。此前,1999年日本已从博茨瓦纳进口过50吨象牙。

  日本之所以有资格成为世界首个象牙合法进口国,且经年稳定地保持合法进口象牙的资格,是因为其拥有严格的象牙销售内部监控制度,符合《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的相关规定,获得了CITES组织秘书处的资格认证。2007年7月,中国也曾因在控制象牙交易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而获得过“一次性象牙贸易进口国”资格。而此次中国政府铁腕打击象牙走私,在一定意义上也是为了更好地维系和争取日后向CITES组织申请合法进口象牙的资质。

  象牙在中国主要被用来制成工艺雕刻品,而日本主要是用其制作日用品,如筷子、佛珠、茶具、三味线、钢琴键盘、首饰和印章等,当然也有部分工艺品的呈现,其中日本最喜欢也是消费量最大的象牙制品是私人印章。

  日本牙雕工艺品以精工及设计感著称,但相比中国广东牙雕(又称南派牙雕)的镂雕,和北京牙雕(又称北派牙雕)的磨工,技术上稍显逊色。

  由于日本市场象牙货源饱和度较高且稳定,所以价格不像中国的象牙制品这么离谱,基本维持在每公斤850美元左右的价格(指原牙)。而中国市场由于合法进口象牙量少,完全不足以满足市场,即便是加上走私,依然供不应求,目前象牙原料的黑市价格已经飙到近5万元人民币一公斤。

  写到这儿,想必大家都盘算着是不是下次趁着去日本旅游时捡便宜,带几件象牙制品回国的心思了,笔者奉劝大家趁早灭了这个念想。根据《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象牙属于禁止贸易品,日本享有象牙合法进口权,但仅限本国消费。您若没有在入境日本时事先申报且不具备象牙收藏证的话,携带象牙制品离开日本时会被日本海关查没,即便侥幸“偷渡”回中国,中国海关也会无情没收并很可能处以罚款。

  象牙1/3是生长在头骨里的,为得到完整象牙,盗猎者通常会猎杀之后切掉大象的部分头部取出整牙。 没有了象牙,我们还可以有琉璃、水晶、钻石做饰品;但没有了象牙,对大象而言,便意味着死。

  所以还是那句老话: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文/新浪驻日本观察员 唐光)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