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保护者聚集中国驻英使馆前抗议非法交易

2014年01月27日 07:0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微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 曲恒】当地时间25日,超过150名示威者聚集在伦敦的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门前,抗议并要求中国禁止非法象牙交易,英国《每日快报》25日报道称,占全球象牙市场超过半壁江山的中国如能禁止象牙交易,将有助于非洲大象数量的回升。不过,也有媒体评论说,过去一年中国在这方面做出了努力,曾销毁大量象牙,有效减少了偷猎象牙的行为。

  英国《每日快报》25日报道称,此次抗议行动是由野生动物保护组织“保护大象”及“关爱野生动物”组织发起的。当天上午11时,由150多人组成的示威人群聚集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前,要求中国销毁所有象牙库存,并关闭象牙雕刻工厂。抗议标语牌上用中英文写着“消灭象牙贸易,保护大象”。示威者称,去年有4万头非洲大象遭猎杀。“关爱野生动物”组织官员菲利普·曼斯布德格表示,现在正在寻求中国的帮助,因为该国占全球象牙市场70%份额。“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组织亚洲区主管格雷斯·加布里埃尔称,要想中国改变其国内象牙贸易政策,国际社会还需继续向其施压。

  《每日快报》称,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政府公开销毁约6吨象牙,现在到了中国采取更大动作并向世界宣布彻底取缔象牙交易的时候了。报道分析称,这表明中国正走上“逐步取消象牙贸易”的道路。作为全球最大非洲象牙市场,中国国内很多人将象牙艺术品看作身份象征,其黑市价高达每公斤2000美元。“中美聚焦”网站24日称,“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组织对不久前中国重拳打击非法象牙走私行动表示赞赏,认为中国已开始关切象牙走私这一问题,并将打击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文章评论称,如中国加大举措销毁更多象牙,越南将跟着效仿。如中国海关官员“铁面无私”般警惕起来,象牙市场萎缩将完全变得可能,偷猎对非洲来说将不再是个“问题”。

  “保护大象”组织成员玛利亚·莫斯曼认为,在不久的将来,非洲大象究竟是被拯救还是彻底灭绝,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中美聚焦”网站评论称,在减少非洲偷猎行为问题上,中国重拳销毁象牙的效果远强于非洲及亚洲现行法律和调查行动。《科学美国人》杂志则认为,如中国真要严厉打击野生动物犯罪,还需解决如下问题:如怎样处置所剩象牙走私品,如何面对为非法象牙贸易“做掩护”的国内合法象牙贸易。

  《每日快报》报道称,美国在国际象牙交易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野生动物保护组织“人类社会”正敦促美国立法者取缔象牙销售。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院长张伟2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年初广东销毁6.1吨执法查没象牙,是中国首次大规模销毁象牙及其制品,显示出中国政府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一贯立场和决心。“但也存在一种可能,大量销毁使象牙更稀缺,刺激黑市价格上涨。”牙雕艺术的传统价值和象牙的稀缺价值合一,让象牙成为中国收藏市场的追捧对象。

  张伟认为,如果忽略需求的客观存在,可能导致保护政策误入歧途。“绝对禁贸对濒危物种保护具有一定负效应。”他举例说,一些非洲国家实行禁贸后,难以杜绝非法贸易,同时,这些国家无法再通过合法贸易获得收入,其保护野生动物的能力因此削弱。张伟表示,禁贸不如转而加强对货源的管理。市场并不必然导致对野生动物种群的负面影响,关键取决于对市场合法行为管控的科学性、规范性,以及对市场非法行为的执法效率、惩处力度。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