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日本欲为二战神风特攻队队员遗物申遗

2014年02月05日 08:34   中国新闻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新社北京2月4日电 东京消息:日本鹿儿岛县南九州市的“知览特攻和平会馆”4日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递交申请书,希望将该会馆收藏的神风特攻队队员的遗书、信件等333件物品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南九州市市长霜出勘平出席了当日的发布会,还向媒体展示了申请书。他表示,此次申遗的是写有队员名字或部队名字的书信,确认是队员们亲笔写给家人的信件。

  日本鹿儿岛县南九州市的知览村是神风特工队的大本营,“知览特攻和平会馆”一共收藏了约1.4万件神风特攻队队员的遗物。据《日本时报》报道,这批信件将以“知览来信”的名称进行申报。

  1944年,日军为挽回在太平洋战场上连遭惨败的局面,组建所谓的“神风特攻队”,对美国舰队等目标实施自杀式袭击。其成员大部分是具有狂热军国主义思想的日本青年。

  2013年12月3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观看了描绘神风特攻队的影片《永远的零》后声称,电影让他“十分感动”。这一言论引发外界争议。

  长期以来,日本右翼势力一直试图篡改历史,美化日本二战侵略行为,其中就包括混淆视听,美化神风特攻队”,把队员描绘成“为国英勇献身的英雄”。

  英国《卫报》等多家媒体此前曾披露,有“神风特攻队”的幸存者表示,他们中的一些人当年是被迫参战的。

  世界记忆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献保护项目,旨在保护世界范围内正在逐渐老化、损毁和消失的文献记录,每两年评选一次。法国《人权宣言》和荷兰《安妮日记》等299件文献现已登记在册。

  值得注意的是,与日本同为二战战败国的德国申请的世界记忆遗产全部为科学文化艺术类,没有一件与二战有关。(完)

(原标题:日本欲为二战“神风特攻队”队员遗物申遗)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