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达沃斯人爱在自家墙壁作画

2014年02月27日 10:35   南京日报  

  瑞士小镇达沃斯,因为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在这里召开而名扬海外。对当地人而言,他们喜欢充满艺术的宁静生活,他们的情趣之一,就是爱在自家的墙壁上作画。

  达沃斯每家每户基本上都是两三层宽敞的小别墅。和其他欧洲城镇一样,这里民居的外观是灰白色的墙壁,深色的窗框,整齐划一。雪山脚下的达沃斯,小到只有两条主要的道路。旅馆和商店聚集的普罗姆纳街及达尔街还都是单行道。访客或许会想,这样的单调小镇生活,会不会让当地人觉得很乏味;或者至少大家住的房子外观都一样,对于初来乍到的人也是一个麻烦。但其实,达沃斯人显然早已想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那就是利用房形在墙壁上作画。

  灰白色的墙壁素底,让达沃斯人在作画时有了丰富的空间。当地人多是在墙壁一角简单作画。有的人家在窗户四周画上一些自己喜欢的花卉,有的人家则是把自己喜欢的飞禽走兽画在屋角飞檐或是大门把手的边上,不仅活灵活现,还和整个房子的氛围融合在一起。在欧洲一些国家,当地人往往会把家族的标记或是姓氏缩写巧妙地绘制在自己房屋正门的某一个角落。不过这里的人家往往会把自己的姓氏和一些花卉植物,以及小动物的相近名称联系在一起,隐晦地设计在墙画之中,让访客也能很容易地找到自己的目的地。

  从当地的墙画上还能看到达沃斯的历史。达沃斯最早并不是因为世界经济论坛出名,而是靠空气质量为外人所知。早在19世纪,肺结核对于人类来说还是不治之症。达沃斯因为海拔高,四面环山,空气干爽清新,于是成了各种肺病患者最佳的疗养地。如今走在普罗姆纳街上,很多住客络绎不绝的酒店在两个世纪前都是肺病患者常来的医院或是疗养院。这段历史也从当地的墙画上能够反映出来。当地人用墙画把这段历史绘制在酒店旅馆的外墙上。这其中有面对雪山大口呼吸清新空气的患者背影,也有肺病治愈的孩子们快乐地在林间追逐蝴蝶的生动景象。如今,每年仍会有不少国际医学大会在这里举行。

  背靠阿尔卑斯雪山的达沃斯,拥有欧洲最大的高山滑雪场。世界级的选手都在这里训练。以滑雪运动为背景的墙画在达沃斯也是随处可见。尤其是在出租各种雪橇滑雪服的商店,反映达沃斯不同时代的滑雪胜景,几乎让人感到这里就是当地的滑雪运动博物馆。有的商店干脆不靠店名来招揽生意,因为熟客们只要看到这些墙画就明白,这里可以租买到自己想要的全部装备。 纪双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