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珍贵文物被掠夺

2014年02月28日 07:44   中国文化报  

  当地时间2月18日晚,乌克兰首都基辅街头,警察和示威者爆发冲突。连日来,示威者冲击政府办公大楼,纵火焚烧房屋,冲突已经造成多人伤亡。

  在基辅陷入血腥暴力冲突之际,一群犯罪分子潜入基辅历史博物馆,抢掠了珍贵的文物。

  当天,示威者与警方在基辅的独立广场爆发激烈冲突,由于暴力不断升级,博物馆员工在下午5点左右即撤离了博物馆所在的乌克兰楼。当时,安保人员检查了博物馆周围的情况,保证门窗全部锁上并启动了防盗锁。乌克兰楼是国际会展中心,距离冲突大本营独立广场不远。深夜,防盗锁铃声大作,但因为执法部门忙于应付示威者,无暇抵达博物馆处理盗窃事件。

  次日早上,博物馆员工发现,博物馆遭遇抢掠,一批18世纪瓷器被盗,大量展品要么遭到破坏,要么散落在地板上。基辅历史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说:“我们进入保险库,一眼就发现一个18世纪的圣徒画像被一件巴洛克风格晚礼服包裹,散落在地板上,显然是贼人无法将它搬离。”

  据悉,基辅历史博物馆成立于1978年,收藏品约25万件,涉及考古、古钱币、民族风俗、武器、工艺美术、手稿、书籍、绘画等诸多方面。除了这座博物馆,基辅独立广场还有很多纪念碑和雕塑,如著名的三兄妹雕塑、米哈伊尔大天使雕像等。此外,其周边地区还有一些博物馆及文化遗产。

  乌克兰国家美术馆等文化机构此前曾公开表示担心藏品的安全,并要求示威者和警方尊重文化机构,将其视为中立场所,以避免悲剧事件发生。焦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