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艺术品市场重现衰退前繁荣:美国市场销售猛增

2014年03月14日 17:13   新浪收藏  微博

  美国市场销售猛增 - 全球艺术品市场重现衰退前的繁荣

  大量战后和当代艺术品在2014TEFAF欧洲艺术博览会上出售?

  马斯特里赫特,2014年3月,TEFAF马斯特里赫特发布欧洲艺术基金会最新年度报告指出:由于美国买家的带动以及大量战后和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上升,全球艺术品和古董市场几乎达到衰退前的繁荣。2014 TEFAF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全球艺术品市场,聚焦美国和中国中表明:2013年国际艺术品和古董市场的总销售额达到474亿,比去年上涨了8%。这个数字略低于2007年的(销售顶峰)480亿欧元,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市场销售量曾一度萎缩至282亿欧元。

  2013年艺术品和古董市场持续复苏背后的主要原因是美国销售额增长25%,再次稳固了其在全球艺术品市场主要交易中心的地位其中战后及当代艺术品销售额大幅增长11%。当代艺术品销售额达到有史以来最高位49亿欧元,产生天价作品的主要艺术家如: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罗伊·利希滕斯坦(Roy Lichtenstein)和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但不同国家、不同市场、不同地区的市场恢复情况各不相同。

  主攻艺术品市场的文化经济学家克莱尔·麦克安德鲁博士,受欧洲艺术博览会的组织方欧洲艺术基金会委托,编写了这份报告,她也是艺术经济学的创始人。欧洲艺术博览会将在2014年3月14-23日在荷兰的马斯特里赫特会展中心(MECC)向公众开放。TEFAF马斯特里赫特,世界领先的活动,以其卓越、专业和高雅而闻名于世。该博览会旨在定义艺术品卓越之所在。

  《2014 TEFAF艺术品市场报告:全球艺术品市场,聚焦美国和中国》指出,2013年美国的全球市场份额达38%(比2012年上涨5%)。中国在2011年的市场份额曾一度略超美国,但在2012年急剧下滑,虽然2013年销售额缓慢上涨2%,但其全球市场份额下滑至24%。英国以20%(较2012年下跌了3%)的全球市场份额保持第三,欧盟下跌3%,至32%的市场份额。

  “2010年强劲的复苏之后,全球艺术品市场在不同国家不同行业的表现各异”,安德鲁博士在报告中之处:“过去三年销售额的温和增长反映不同地区的市场恢复速度不同。某些板块和个别商家在2013年达到了顶峰,超过了2007年所取得的辉煌,而其他的仍在挣扎着重振势头。

  该报告详细分析了美国及中国的艺术品和古董市场。研究发现美国市场的销售额比2009年翻了一倍,达到180亿欧元,是高价艺术品和古董的交易中心。战后和当代艺术品在美国销售额占59%。虽然中国市场增长缓慢,其仍是最重要的新兴市场,2013年销售额达115亿欧元。中国书画占销售额的绝对比重,为56%。成功竞拍而未付款仍是拍卖行面临的一个难题,中国大陆的拍卖行成交6个月内的付款率只有56%。

  报告的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l 2013年全球艺术品及古董市场销售额达到474亿欧元,接近(艺术品市场最兴旺的)2007年销售顶峰(481亿欧元),较2012年增长8%。

  l 交易量在2013年有所增加,但低于成交额的增长,表明市场增长主要由高价艺术品拉动,而非交易量的增加。

  l 2013年美国市场销售额增长了25%,占全球市场的38%,强化了其全球高价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地位。

  l 2013年中国市场缓慢复苏,销售额增长2%,但全球市场份额下跌2%至24%。中国是最重要的新兴市场。

  l 2013年,英国以20%(较2012年下跌了3%)的全球市场份额保持第三,欧盟下跌3%,至32%的市场份额。

  l 战后及当代艺术品是市场的重头,增长11%,占艺术品拍卖市场销售业绩的46%。

  l 2012年全球进口艺术品和古董达176亿欧元(上涨19%),凸显艺术品市场的全球化。

  l 2012年英国是全球最大艺术品进口国与出口国,进口61亿欧元,出口58亿欧元。

  l 2013年网络艺术品和古董销售额保守估计超过25亿欧元占市场销售的5%,每年可能至少以25%的速度增长。

  l 2013年全球约有3200万高净值人士,其中42%在美国。这个群体中至少60万人是中高档艺术品收藏家。

  l 2013年全球艺术品市场的业务量直接提供了25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包括欧洲40多万,美国58.7多万和中国30多万。

  2014年3月14日上午9:30将展开第三届TEFAF艺术研讨会,安德鲁博士将向媒体发布其报告的重要发现。2014年主题研讨会沉迷于古物:20世纪设计趋势将于10:15-12:00在MECC1号大厅举行。欲知详情点击:www.tefaf.com/artsymposium

  纸质报告每本25欧元(不包括邮费),可通过TEFAF官网www.tefaf.com订购。报告的电子版将于本月下旬发布。

  艺术,不止是资产

  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及其主赞助商“安盛艺术保险公司”(AXA ART)共同秉持这样一个观念:“艺术品,不止是资产。”它们联手为艺术品收藏者,就风险防范、保存、复原与修复等方面,全方位地提供了独到的专家意见,让收藏者们能够将收藏品保持在最完好的状态下。www.axa-art.com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