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第二代石雕家在困顿中坚守艺术

2014年03月23日 08:29   国际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绍纳石雕的人像 刘畅 摄 绍纳石雕的人像 刘畅 摄 石雕“母亲与孩子” 刘畅 摄 石雕“母亲与孩子” 刘畅 摄 石雕“母与子”刘畅 摄 石雕“母与子”刘畅 摄

  原标题:津巴布韦第二代石雕家在困顿中坚守艺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畅):提起津巴布韦,这个南部非洲的国家在世界版图上并不是很出名,但当地的绍纳石雕,却在欧美艺术界享有盛名。这门以粗犷、原始、奔放、自由而著称的古老的石雕艺术在上个世纪60年代达到鼎盛期,而本世纪以来,却随着津巴布韦日渐衰落的经济而日渐萧条。但那些热爱石雕的绍纳艺术家即使忍饥挨饿,也不愿放弃这份让他们着迷的艺术。

  走进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附近的chapungu石雕园,艺术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座座形态各异的石雕,让人目不暇接:有的是非洲情侣相互依偎拥抱着,头昂向同一个方向,带着无所畏惧的神情,向全世界宣告他们的相爱;有的是妈妈肩上骑着个孩子,一手牵一个孩子,另一手还提着盛饭的篮子,尽显非洲妇女的母爱与勤劳。

  这些石雕作品的主人名叫莱奥,是津巴布韦第二代雕刻家,他将每一次雕刻的过程形容为与石头对话的过程。莱奥说,自己在雕刻前会先在头脑里构思,并与石头“对话”,把石头上不需要的地方去掉,释放出石头的灵性。

  莱奥出生于雕刻世家,父亲约瑟夫是津巴布韦第一代石雕家,由于父亲去世得早,他从小跟随母亲学习雕刻技艺,十七岁时就开始专门从事石雕工艺。他的作品以传统的非洲文化和家庭生活为题材,人物的神态身姿无不显示出非洲人家庭中的温情。莱奥的作品曾在西班牙、荷兰、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展览,他曾多次亲自前往欧美国家教授雕刻技艺。如今,他的作品主要销往欧洲、美国、亚洲等地。

  除了莱奥,尼古拉斯也是第二代雕塑家。他说,在他年轻时,看到一位艺术家在雕刻石头,一下子就迷上了。后来,在这位艺术家的指导下,尼古拉斯走上了石雕的道路。他说,雕刻是他表达情感和欣赏之情的唯一途径,当他看到人们很愉悦时,就希望把这种愉悦之情融入到石雕中。当人们看到他的石雕时,便也能从中感受到这种愉悦的情感。

  尼古拉斯的石雕轻松活泼,主题多样,有打板球的运动员,有挥着翅膀的天使,也有女孩与羊的舞蹈。他的作品也曾多次在欧美展览。但如今,这些精美的石雕并不能给尼古拉斯带来可观的收入。随着津巴布韦经济的衰落,前来津巴布韦旅游的外国人日渐稀少,而本国人更没有余钱来购买石雕,尼古拉斯的石雕做得再精美,也卖不了好价钱。迫于生计,尼古拉斯作品的最终卖价经常和石雕的实际价值不符。

  据尼古拉斯介绍,现在的石雕行情特别差,有时候一个月卖不出一件作品,一些小件的石雕销路稍好,但大型的石雕作品就鲜有人问津。为了给四个孩子交付学费,尼古拉斯还要在家种玉米、养鸡,贴补家用。尽管那些大型的雕塑没有人买,尼古拉斯还是会雕刻一些。他说,自己雕刻并不是为了出售,而只是想去创作。虽然这些石雕不能当做商品来卖,但他想根据石头的天性来雕刻它们。每当他看到这些石雕时,就又变得高兴起来。

  虽然生活困顿,但尼古拉斯从来没有想过放弃石雕,他说,雕刻是他的生命,他所有的热情都给了雕刻。而在莱奥看来,虽然现在石雕市场不景气,但未来会变好。他相信,当人们对绍纳石雕了解得越多,就越会热爱它。莱奥觉得津巴布韦的经济会好转,津巴布韦与欧美的关系也会好转,欧美的游客会多起来,他们对石雕了解得越多,就越不会认为它们仅仅是石头,而是艺术品。所以,他认为,绍纳石雕的前途还是光明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