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毛衣:不仅仅是行为艺术

2014年03月27日 07: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曲奇

  3月14日至23日,第27届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Tefaf)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举行。博览会期间,阿姆斯特丹新锐艺术家组合Lernert& Sander在位于市中心的Kiki Niesten店铺展出了名为Last Season(上一季)的系列作品,以别出心裁的创意和强烈的视觉效果吸引了众多关注。

  创作的过程其实相当简单:将Prada、Chloé、Céline、Jil Sander的毛衣拆开,并且还原为一个毛线球。而且这些毛线球的售价高达750欧元一只,随之赠送原衣被拆解过程的照片(据说Prada和Jil Sander的线球已经被收藏者抢购,好吧,我只能把他们理解成是Lernert&Sander的狂热粉丝)。

  Lernert&Sander这样描述该展览的缘起:“为了为新一季的货品腾出更多的空间,我们把2013年秋冬款的毛衣给拆了。”这还真是大实话——以代理众多世界知名女装和女包品牌著称的Kiki Niesten委托Lernert&Sander用上一季的毛衣为材质设计富于创意的橱窗展品,以呼应世界首屈一指的艺术盛会在本市举行。再说了,来参加Tefaf的大多是有钱人,他们最有可能在这个店里血拼新装;至于2013年秋冬款嘛,还真找不出比把它们拆掉更能吸引眼球的处理方式。

  对于这个展览的内涵,Lernert&Sander只是说希望借此探讨“服饰、设计与人之间的关系”,此外他们还表示:“浑圆的毛线球是希望与抱负的象征”。至于长度为1分38秒的录像,也不过是以富于美感的方式记录了两人是如何肢解那几件毛衣的过程而已。

  有意思的是,不同的人对于这样一个展览有完全不同的理解。拜物教的圣徒坚持认为:“尽管失去了作为毛衣的使用价值,但标签和毛线本身的高端质地依旧让这些毛线球带有一种大牌的威望”。亦有人在看录像的时候因为心疼脱口而出:“放过那件Prada!”

  当然,也有不少人将它意会为直指顶级品牌售价过高:的确,无论是Prada、Chloé、Céline、Jil Sander还是别的什么大牌,抛掉那些炫目的形象广告、有腔调的包装盒……当一件售价900多欧元的毛衣被拆开、还原,最终都只是一个毛线球,而已。

  至于那些拒绝名牌、倡导理性消费和简约生活的“NONO族”,他们看这个展览的时候很可能会意一笑:“对啊,所谓的大牌时尚算个球。”然后再次对自己坚持“都市新节俭主义”的明智心生自豪。

  或许,这便是一个展览的成功之处吧:从品牌到代理商到各类消费者,大家都能接受,都认为自己看懂了——虽然他们诠释大相庭径。而那一对鬼马的艺术家听到这些风马牛不相及的评论,在保持淡定而莫测的微笑的同时,很能在心里偷着乐。

  话说Lernert&Sander这一对艺术家组合确乎热衷于以出人意表的方式对顶级品牌的商品进行再创作。例如去年他们曾经推出一款特别的香水:其实就是收集了市场上新近发售的约1400 瓶各种品牌的香水,把它们全都混合在一个巨大的瓶子里,然后把这瓶容量为1.5升的新香水命名为everyth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