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画展肖像作品竟是临摹谷歌照片

2014年04月11日 09:07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谷歌照片与布什创作的普京肖像 谷歌照片与布什创作的普京肖像 谷歌照片与布什创作的默克尔肖像 谷歌照片与布什创作的默克尔肖像

  乔治•布什作为世界上最具势力的国家的前总统,显然比众多正在崭露头角的艺术家有着更多接近其它国家领导人的机会。他为政要们绘制的肖像目前正在德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布什总统中心(Bush Presidential Centre in Dallas)展出,然而,这位自由世界的前领导人创作这些肖像所使用的方法简单得令人吃惊。

  艺术评论家指出布什展出的30幅肖像似乎是基于用领导人名字在谷歌图片中草率搜索出来的照片。其中很多肖像看起来使用的就是这个搜索引擎搜索出来的第一张图片。更值得注意的是,他父亲的肖像应该是当面画的吧,不过看起来还是谷歌搜索出来的第一页中的照片,并且是美联社拍摄的。

  最早发现这个现象的是批评家格雷格•艾伦(Greg Allen),并在英国《卫报》上发表了他的观点,他指出布什创作的肖像素材很多来源于维基百科。其中布莱尔、约翰•霍华德(John Howard)、默克尔和普京的肖像与维基百科中这些政要个人条目中的照片有着神秘的相似之处。艾伦写到:“这是有意义的吗?如果有的话,它意味着布什的工作室助手非常、非常的懒”。他补充道:“但是在布什对绘画的所有谈论中,他的绘画实践似乎是独自的。他显然没有动用跟随他8年的摄影师所拍摄的照片,这些照片目前存放在他那个巨大的图书馆中。取而代之的是,他谷歌了这些领导人的照片并采用了他看见的第一张平视头部特写”。

  这种绘画的基本方法,公平的讲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成功,这与布什对它们的含义和创作动机的表述不相符。布什在与《达拉斯晨报》的记者Tom Benning交谈时解释说,绘画他的父亲老布什(George H.W. Bush)是以一种“爱的方式”并作为一种“同情的姿态”,描绘布莱尔为拥有“坚毅的脸”的“好朋友”,默克尔的则是“富有同情心的肖像”。

  这种方法也或多或少的使得一些对画作更加有的利评论受到质疑,华盛顿邮报在解释普京的肖像为什么是杰出的时说:“以艺术的价值来看的话,普京的这幅肖像不一定脱颖而出。真正迷人的是布什抓住了普京的特性,他曾宣称很了解这个男人,在2001年与普京会面后他还发表了著名的言论,他说:‘我从这个男人的眼神中看出,他是非常直率和值得信赖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