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对拍卖操纵再出新招

2014年04月30日 10:45   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收藏本文     

2013年11月,苏富比拍卖现场,一位买家举牌竞拍。 IC 图 2013年11月,苏富比拍卖现场,一位买家举牌竞拍。 IC 图

  安妮·肖(Anny Shaw)

  姜岑 翻译

  最近,英国出台了一项针对拍卖中联合认购的新法令,旨在遏制市场暗箱操纵。不过此举也会让一些艺术品商人感到头痛。《艺术新闻报》对此进行了相关报道。

  英国此项法令于4月1日起正式生效后,那些在拍卖场上非法密谋竞价的商人很有可能会面临起诉。这项法令意在打击“拍卖圈”现象,试图遏制商人们人为抬高或压低拍卖价格,操纵市场的乱象。此项新规要求参与合法联合认购者提供书面合同的细节。然而这却给艺术市场出了个难题,因其向来以不透明著称,而且相较书面合同,往往更偏爱口头协议。

  何为“拍卖圈”现象?通常而言,“拍卖圈”由一些参与竞标的买家组成,他们暗中达成一致,不在场上相互竞价,人为地将价格压低。这样,先由圈中的一位买家竞得拍品,接着再由圈中成员举办一场私人拍卖,将这件标的物以最高价成交。其中形成的差价便成了圈中成员的福利。

  艺术品商人以及藏家也可以通过“拍卖圈”,来为某个艺术家或者一组艺术品抬高价格。知名反垄断Constantine Cannon律师事务所的艺术法律专家皮埃尔·瓦伦丁(Pierre Valentin)表示:“如果市场中处于主导地位的买家被人发现有操纵价格的行为,无论是通过达成协议还是其他手段,都可被视为违反了竞争法。”

  联合认购一件艺术品当然也可以是合法的,比如:买家无力独立购买一件作品,或者想要分散所有权的风险。但无论如何,所达成的协议都不能限制竞争。

  这次的新法令属于英国《企业和监管改革法案2013》(Enterprise and Regulatory Reform Act 2013)的一部分,其要求参与签署合法联合认购协议的买家必须向拍卖行提供合同的详细资料,包括参与各方的名单、目标拍品、联合认购的具体安排描述等,例如金融股份的划分比例。而之前,买家们只需告知拍卖行有这样一份协议即可,或者向其提交一份合同的复印件。此外,新条款还意味着,起诉人不再需要证明“拍卖圈”中的成员有“不诚信”的举动发生。

  然而一些业内人士也坦言,买家可能并不愿公开这些合同的细节,尤其鉴于拍卖行对于私人交易市场的侵蚀。“有些买家可能只在拍卖会举行的前一刻同意相互合作,很可能只是口头协议,所以对实际操作而言,及时公开合同似乎并不容易做到。”瓦伦丁如是说。他还表示,较大的买家也许会面临更大的起诉风险,理由是他们更难以证明自己无力独立负担一件作品,由此他们所签的任何联合认购的协议都会看上去有反竞争之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