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掠夺艺术品持有人去世

2014年05月09日 07:34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京报讯 据外媒报道,5月6日,德国人科尼利尔斯·古尔利特(Cornelius Gurlitt)在慕尼黑的公寓中去世,享年81岁。昨日,他的遗嘱对外公布,瑞士的伯尔尼艺术博物馆成为这些艺术品的“唯一继承人”。

  六个月前,几乎没有什么人知道谁是科尼利尔斯·古尔利特,连他的德国同胞也没有听说过他。他是一个害羞、深居简出的老头,独自一人住在慕尼黑一间公寓里,他唯一的“朋友”就是藏在他那间昏暗公寓中的1400余幅作品。

  去年11月,德国官方公布2012年在古尔利特公寓里查收了一批艺术品。古尔利特从父亲那里继承了这些预估价值高达10亿欧元的藏品。古尔利特的父亲是个收藏家,曾在二战期间为希特勒购买和出售艺术品,因此手里有不少从犹太藏家掠夺的艺术品,还有一些被纳粹认为是“堕落的艺术”的现代艺术大师的作品,包括毕加索、雷诺阿、夏加尔等。

  伯尔尼艺术博物馆称是在古尔利特去世后一天接到他的律师克里斯多夫·埃德尔(Christoph Edel)电话告知这一消息的。

  该博物馆官方声明称,听到这个消息“真是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因为博物馆此前与古尔利特没有丝毫关系。不过之后,博物馆方面称,很高兴能成为古尔利特这些作品的“唯一继承人”,但是这些遗物还存在很多疑问。“伯尔尼艺术博物馆理事和馆长们非常惊讶也很高兴,但是同时也不希望掩盖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这笔具有重大意义的遗赠会是一个沉重的责任,关于这些作品的价值也是一大难题和敏感的话题,尤其是这些作品是否合乎法律和伦理道德准则。”

  据报道,古尔利特是在去年进行心脏手术之前写下了他的遗嘱。

  编译:何建为

  ■ 藏品重见天日

  一场查税风波

  引出了新发现

  据不完全统计,二战期间,有65万多件艺术品被纳粹从欧洲劫掠,大部分艺术品到目前为止都未重见天日。这个疑团在2010年的一次海关例行检查中被渐渐揭开了。

  2010年9月22日晚9点

  一辆从苏黎世开往慕尼黑的高速列车驶过边境城市林道(Lindau),巴伐利亚海关登上列车进行惯例检查。拥有瑞士银行账户的德国人过境时会携带大量的“黑钱”即非法收入入关,因此德国海关对任何可疑旅客都十分警觉。

  根据德国新闻周刊《明镜》报道,当一名海关人员朝走廊走去的时候,遇到了一位有点虚弱的、打扮体面、独自旅行的白发老人,并要求他出示证件。这位老人出示的是一张奥地利护照,上面显示他的名字是罗尔夫·尼古劳斯·科尼利尔斯·古尔利特(Rolf Nikolaus Cornelius Gurlitt),1932年出生于德国汉堡。报道称,他告诉海关人员这是趟商务之旅,刚去瑞士伯尔尼的一个画廊。古尔利特显得过于紧张,所以海关人员决定把他带到洗手间对他进行搜查,在他身上发现了一个装有崭新的9000欧元的信封。

  虽然他并没有违法(根据法规,1万欧元以下的金额不用申报),但是他的行为以及这些钱还是引起了海关人员的怀疑。海关人员虽然把信封和钱还给了古尔利特并让其回到座位上。之后,海关人员仍然对古尔利特做了进一步调查,因为他们发现这位老人十分可疑。

  古尔利特告诉他们自己住在慕尼黑,但是慕尼黑官方数据里面找不到他的名字:没有缴税记录,没有医疗保险,没有工作记录,也没有银行账户信息,甚至连慕尼黑电话簿中也没有他的名字。简直是一个隐形人。

  海关人员后来发现,在德国艺术史上,有一个叫古尔利特的人-希尔德布兰德·古尔利特,他就是古尔利特的父亲。在第三帝国期间,希尔德布兰德得到了许多犹太藏家手里的作品。

  2011年11月

  古尔利特在科隆的一家拍卖行出售了德国画家马克斯·贝克曼的《驯狮者》(Lion Tamer),卖出了86.4万欧元。据报道,古尔利特将拍卖所得的40%分给了犹太艺术商阿尔弗雷德·弗雷希特海姆(Alfred Flechtheim)的后裔。根据弗雷希特海姆后裔的律师称,古尔利特与他们有这样的约定,因为当初这幅作品是弗雷希特海姆1934年被迫将这幅作品售出给了古尔利特的父亲。这样的线索令海关人员怀疑古尔利特家中藏有更多的艺术品。

  2012年2月8日

  警察和海关、税务人员进入了古尔利特的公寓,他们发现了121幅装裱好的作品和1285幅未装裱的作品。

  今年2月

  官方又宣布在古尔利特位于奥地利萨尔茨堡的房子里藏有另外60余幅作品。

  归属争议

  根据德国的法律,古尔利特并非被强制归还这些画作,因为这件事发生已经超过了30年的年限。

  最开始,古尔利特也并不想放弃他的这些藏品。今年3月下旬,他改变了主意。古尔利特通过律师对外宣称,将归还所持有的纳粹掠夺的艺术品。第一幅将归还的是马蒂斯的肖像画《坐着的女人》,该幅作品曾是常住巴黎的犹太藏家保罗·罗森伯格的收藏,后来被希特勒心腹空军元帅赫尔曼·戈林(Hermann Goering)所藏。之后,古尔利特还将陆续归还莫奈、塞尚、雷诺阿等大师画作。

  但是随着他的去世,谁也没料到他会将收藏作品全部捐给瑞士伯尔尼艺术博物馆。国外艺术评论界认为,对于古尔利特的这些藏品需要区别对待,有些作品是他父亲在纳粹执政之前所收藏的,应该由伯尔尼艺术博物馆所有,但是那些纳粹时期掠夺的作品则应该归还给当年受害人的后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