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让藏品更亲民

2014年05月15日 09:35   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文     

拜占庭和基督教博物馆内景 拜占庭和基督教博物馆内景

  本报记者  程  佳  编译   

  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数十年来,这一节日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并走进博物馆。今年5月18日,以“博物馆藏品架起沟通的桥梁”为主题的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将在各国展开。今年的主题强调博物馆是根植于现在、保存与沟通过去的机构,将全世界各地的观众、各代人与他们的文化紧密联系起来,让人们更好地理解他们的根源与历史。

  德国:“博物馆长夜”引发欧洲效应

  1997年,德国柏林首创了“博物馆长夜”活动。这一天,展览、音乐会、走秀、沙龙、歌舞……节目质量上乘又易为公众接受。

  今年5月中旬,全德国都参与到纪念国际博物馆日的活动中去,很多博物馆都面向公众提供免费的向导、展览解说等服务。在德国首都柏林,“博物馆长夜”活动也将如期而至,5月17日,柏林市内100家博物馆将为民众奉上丰富的文化大餐,有音乐会、学术讲座、电影放映会、展览参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从2006年起,慕尼黑也开始举办“博物馆长夜”活动,活动当晚7点至凌晨2点,民众可以免费参观市内所有博物馆、画廊、剧场等文化设施。“博物馆长夜”活动在德国已经成为城市一景,活动当天夜里,博物馆门前排起长队,人们在一起探讨艺术,交流感想,让博物馆日成为市民文化生活中的重要节日,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民众走进博物馆。

  德国的“博物馆长夜”活动也带动了欧洲其他国家纷纷效仿。1999年,法国举办了第一个“博物馆之夜”。2005年,该活动传遍欧洲,法国文化与传播部由此创建了“欧洲博物馆之夜”。活动中,博物馆邀请公众在夜间参观博物馆,让馆藏珍品走近民众。

  希腊:策划展览传播拜占庭文化

  希腊国内的众多博物馆今年再次参与到世界范围内的庆祝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中去。从5月3日到6月18日,博物馆、文化机构、考古遗址等众多机构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包括各种展览、工作坊、学术会议讲座、博物馆导游培训等内容,今年,希腊还将针对中小学生推出普及博物馆知识的教育项目。

  始建于1914年的拜占庭和基督教博物馆坐落在雅典瓦西里西斯·索菲亚斯大道。这里收藏了超过2.5万件罕见的拜占庭时期基督教艺术品,包括经文、壁画、陶器、丝织物、手稿等。人们可以通过价值连城的艺术品了解拜占庭和后拜占庭文化。5月12日,该馆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进一步传播拜占庭文化,其中包括策划新的永久性展览。该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展览还将介绍为博物馆的建设、文物保护、展览策划作出贡献的老一代专家以及该馆在传播拜占庭文化方面所起到的作用和影响力,为大众提供深入了解拜占庭文化的机会。

  拜占庭文化是欧洲中古文化的明珠,是人类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西方文化发展史上起了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作用。今年是拜占庭和基督教博物馆建馆100周年,因其在保护、研究、传播拜占庭文化方面贡献卓越,国际博物馆理事会希腊分会决定授予其2014年希腊荣誉博物馆称号。

  日本:博物馆变身校外课堂

  博物馆日与地质日一同庆祝是日本的一大特色。5月10日是日本地质学会设立的地质日。因为日本国内各大博物馆在宣传、展览地质相关知识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加之博物馆日与地质日非常临近,日本国内经常将两个纪念日一起庆祝,扩大活动影响力。而这种特殊的庆祝形式,也使得博物馆日在儿童和青少年的教育方面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

  博物馆日前后,日本各大博物馆围绕地质,乃至大自然,推出诸多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展览、讲座、体验和培训活动,日本神奈川县平冢市的“博物馆儿童节”正是其中的典范。5月6日,家长陪同孩子们参加该市博物馆中举办的各种活动,费用全免。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体验古代人怎样生火,学习如何用稻草编绳子、用石灰岩制作实物标本、用望远镜观察星空。该博物馆的一位管理人员表示,通过在博物馆举办这些活动,使孩子们了解大自然,热爱科学知识,真正达到教育的作用。

  法国:理论研讨着眼博物馆未来

  在吸引观众走进博物馆的同时,支撑博物馆事业不断发展的理论建设则成为专家学者们关注的焦点。今年,法国将举办一系列学术讨论会议,共同研讨博物馆相关问题。

  6月5日,国际博物馆学委员会2014年年会(该委员会第36届年会)将在法国巴黎召开,主题为“博物馆学新趋势”。过去30年,博物馆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近几年,随着经济危机的爆发,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关注博物馆未来发展的问题。对这一问题的研究是为了更好地理解博物馆机构的发展与人口、技术、教育方式、政治、经济等社会变革之间的关系。

  据委员会介绍,本次年会的主要目标是唤起人们对博物馆学理论、认知与实践方面跨机构、跨学科、跨专业的讨论与思索。议题主要包括博物馆学地缘政治、博物馆学认知论视角、与遗产的新关系——藏品问题、虚拟博物馆学前沿、参与型博物馆学等。

  此外,历史建筑博物馆委员会2014年年会与欧洲皇宫协会合办,将于10月7日至10日在法国科西嘉大学召开,主题为“古建筑博物馆与宫殿保护中的原真性”,集中探讨古建筑保护与展示过程中的核心问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