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博物馆馆长争议缠身被解职

2014年05月20日 14:39   艺术眼  收藏本文     

去年9月,毕加索博物馆外部。 去年9月,毕加索博物馆外部。 Stephane Lavoue Stephane Lavoue

  作者:DOREEN CARVAJAL(经雷)

  伴随着雇员发起的抗议,以及重新开馆日期推迟引发的激烈争吵,法国政府于周二将饱受指责的毕加索博物馆(Musée Picasso)馆长解职。该馆已经因翻新修缮闭馆将近五年。

  博物馆位于巴黎马莱区一座17世纪建筑内,翻新后规模将扩大一倍,以便容纳全世界最大的毕加索作品收藏。重新开馆的日期本定于去年10月,后来推迟至今年6月。本月再次推迟,最早9月才能开馆。

  然而即便这个日期也是个乐观的估计,因为博物馆没有和保安以及一个新餐厅的员工签下合同。

  自上任以来几乎一直在主持修缮工作的馆长安娜·巴尔德萨里(Anne Baldassari)于周二在文化部露面。据文化部官员称,他们提出给她在馆内安排其他职务,负责画作展示,但被她拒绝。这位官员因未获法国政府的置评授权,要求在本文中匿名。

  在会面后发布的一则言辞尖锐的声明中,文化部称,巴尔德萨里被解职是因为“工作环境严重恶化”。声明援引一位督察员在今年3月给出的管理评估,由于“工作场所令人极度痛苦,缺乏良性氛围,”,导致一些对博物馆重开至关重要的高层管理者辞职,那位督察员建议博物馆进行全面整改。

  毕加索博物馆的这场争斗已经持续将近两年,巴尔德萨里被文化部长欧海莉·菲利佩蒂(Aurélie Filippetti)解职是此事的最新进展。在巴尔德萨里的领导下,两名执行总监离职,其中一人是在她上任不到一年后。几个月前,负责博物馆修缮工程的总监也辞职了。

  现年59岁的巴尔德萨里是一位毕加索研究学者,经过20年的升迁才成为博物馆馆长。她的支持者称赞她在为项目筹款方面功不可没,在经济严重衰退的情况下,通过将馆藏作品送往旧金山、悉尼等地博物馆巡展,获得了项目所需的大部分资金。

  文化部已经任命资深文官杰霍姆·布埃(Jér?me Bouët)为临时馆长。本报周二未能联系到巴尔德萨里就此事置评。

  1985年,博物馆在前萨里酒店(H?tel Salé)首次开放。2009年开工的扩建工程原计划应该在两年内完工,预算在翻倍后达到将近7000万美元。随着范围和规模的扩大,重新开馆的时间被一再推迟。近来一些未经许可的工程已经令马莱区周边居民怨声载道。

  在定下了开馆预展的日期,并承诺于6月重新开馆后,巴尔德萨里在今年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后来文化部将开馆日期改到9月——以便让博物馆以最佳状态示人——但艺术家的儿子、博物馆董事克劳德·毕加索(Claude Picasso)公开批评了文化部的决定,称这种延期是对他父亲的侮辱。他还坚称博物馆的内部纷争被夸大了。

  克劳德·毕加索的女发言人克丽丝汀·皮诺(Christine Pinault)在周二说,他至今仍支持巴尔德萨里,并主张只有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才有权撤她的职,不过文化部一位官员说奥朗德会批准这项解职决定。皮诺还说,将博物馆领导人赶走“并不能奇迹般地解决博物馆的问题,这又不是挥一挥魔法棒。”

  克劳德·毕加索此前就人事发表的言论,在现有45名员工的博物馆引起不满,超过半数员工在周末联名发布了一份声明,形容博物馆的管理风格导致了偏袒、争斗、难以捉摸的决策以及沟通不足。

  在文化部3月进行的那次建议全面整改的评估中,有许多员工填写了调查问卷。而巴尔德萨里则给当地一家报纸发去了一封44页的信,为她在任期内的表现作辩护。

  “我们对督察官的报告完全不感到意外,”文化部官员在周二说,“这已经持续多年了。现实就是在这么多雇员离开的情况下,我们是不可能开馆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