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向联合国投诉河北山寨狮身人面像(图)

2014年05月25日 08:41   大庆网  收藏本文     

 2014年5月10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按照1:1仿造的“埃及狮身人面像”坐落于石家庄市山前大道旁洞沟村东的一片空地上,坐北朝南紧邻太行山脉,身长约60米,身高约20米,正面以及两侧面有小门可以进去。    2014年5月10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按照1:1仿造的“埃及狮身人面像”坐落于石家庄市山前大道旁洞沟村东的一片空地上,坐北朝南紧邻太行山脉,身长约60米,身高约20米,正面以及两侧面有小门可以进去。

  近期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座高仿的埃及古文物狮身人面像引起埃及文物部门高度关注,由于施工方未获得埃及方面的许可建造复制品,遭到埃及文物部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诉。

  一座山寨版的埃及狮身人面像近日亮相河北石家庄,这个消息很快就传到了在远在千里的狮身人面像老家埃及,并同时引起埃及文物部门的关注,依照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公约,作为缔约国的中国大陆,高仿的狮身人面像已经触犯了国际公约,埃及方面也已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投诉。

  埃及文物部门主席阿里·阿斯法尔:“我们已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诉,埃及外交部会与中国外交部联系,双方会进行必要的程序解决问题,或者埃及方面起诉中方要求赔偿,或者中方自行将复制品拆除。”

  埃及文物部门主席阿里表示,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建造复制品,都侵犯了文物所在国主权,山寨版狮身人面像细节处理方面与原版差距较大,这也会影响到游客对埃及古文物原貌的了解失真,也会直接影响到埃及旅游业以及连带影视产业的收入。

  埃及文物部门主席阿里·阿斯法尔:“我们要知道施工方建造狮身人面像的出于什么目的,如果像我们听说的是为了拍电影为了娱乐,在这个情况下,按照国际公约,施工方必须通知埃及方面,如果用来影视制作这必定会影响埃及相关的旅游收入。”

  就此记者对埃及旅游部长顾问纳赛尔进行了专访,他表示,中埃都是文明古国,也都相互尊重彼此的历史文物,相信中国大陆不是有意损害埃及旅游业,也欢迎中国宣扬古埃及文化。

  埃及旅游部长顾问纳赛尔:“如果使用复制的文物向中国人宣传古埃及著名的历史文化,埃及方面会非常欢迎。中埃之间有着悠久的关系,埃及与中国的关系非常友善,中国肯定不会用山寨版的狮身人面像去损害埃及原版狮身人面像价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