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展出200余件被盗文物

2014年05月29日 07:56   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樊 炜  编译

  近日,200余件被盗后寻回的文物在位于开罗的埃及博物馆展出,展期将持续3个月。据了解,这批文物均为2011年之后被盗,大部分是从海外寻回,其中包括60余件在埃及出关时被查获的被盗文物。    

  对于埃及这个文明古国来说,保护文物古迹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2011年至今,埃及国内局势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大大小小的抗议示威活动多达9000余次,另有数次大规模动乱。动荡之下,一些考古工作不得不暂停,一些国际考古队更是萌生退意,取而代之的是猖獗的非法盗墓。据统计,2011年以来,埃及超过700个考古遗址区中有近300个发生了非法盗墓案件。当地的旅游业、文化节庆也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在此次展出的被盗文物中,有10余件是2011年1月从埃及博物馆盗走的,包括一尊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镀金小雕像和一个木乃伊造型的小型人俑沙伯替(从中王国时代晚期开始出现的一种木乃伊造型的小型人俑)。今年4月底,一名警察伪装古玩买家,与文物偷盗者会面,从而逮捕了偷盗者并追回这批文物。据埃及媒体报道,埃及博物馆共计被盗的54件文物中,至今仍有10件下落不明。此外,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埃及马拉维国家博物馆被盗的部分文物,其中包括一尊古埃及阿马尔那公主雕像,这些文物将在展览结束后重新回到马拉维国家博物馆。  

  除了近期找回的200余件文物,2013年9月,马拉维国家博物馆寻回了1000余件藏品。尽管埃及在文物寻回工作上频频传来正面消息,但是埃及的文物古迹保护依旧危机四伏。据《开罗邮报》报道,5月初,位于吉萨市的一个6世纪坟墓被非法盗墓者闯入。虽然暂时没有文物遗失的消息,但依旧有被偷盗的危险。此外,在距离开罗65公里外的塔克汗地区,有很多遗址被现代的坟墓、住宅和农地所占据,文物正在遭到损害。  

  与此同时,为尽快重振埃及的支柱产业——旅游业,埃及当局宣布将首次在开罗国际机场举办一个埃及文物永久展,重塑古埃及文明在人们心中的形象。随后,一系列同类型的展览还将在埃及国内全面展开。此外,埃及当局还在讨论,考虑是否在沙姆沙伊赫市的西奈半岛海滩度假胜地等游人较多的地方开办文物临时展,推广埃及文化。埃及文物部部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表示,希望在经历过一系列暴力事件之后,这些展览能够有效推动埃及旅游业的发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