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勃朗名作被盗十五年:上演现实版金翅雀

2014年06月03日 10:12   艺术中国  收藏本文     

伦勃朗 《拿肥皂泡的孩子》 伦勃朗 《拿肥皂泡的孩子》

  最近法国一名前警报技术人员盗窃伦勃朗名作并保存了十五年的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这名盗窃者是帕特里克·维阿兰尼克斯(Patrick Vialaneix),现年四十二岁,他因两度挑战法国法律系统的威严而名声大噪。

  帕特里克·维阿兰尼克斯第一次见到伦勃朗的名作《拿肥皂泡的孩子》(L’enfant à la bulle de savon)是在13岁跟随母亲参观法国东部城市德拉吉尼昂的市立美术馆的时候。他觉得这幅画作中的小男孩儿太像自己了,看到这幅作品的时候就像是在照镜 子。于是他深深的迷恋上了这幅画作,总是一有机会就去美术馆里欣赏这幅作品。

  而终于他忍受不了这幅画的诱惑,在28岁的时候决定要偷走这幅画让它只属于自己。很幸运的,他成了这家美术馆的警报器调试人员。于是,他将作案时间 定在了1999年的7月13日,这一天是法国国庆日前夕(巴士底日前夕),人们沉浸在了欢声笑语中,安保比较松懈。在闭馆之前,他藏到了一个大橱柜中,然 后一直耐心等待到了深夜。在深夜时有直升飞机在美术馆上方轰鸣,于是趁此机会他撬开了防弹玻璃,在几秒钟之内取出了画作,在警报器响起的时候就逃跑了。在警察赶来时他已经不知所踪。

  在回家的路上他甚至还高兴的照了一张拍立得的自拍照。回到家后他用气泡包装膜和厚毯子将画作裹得严严实实藏在了床下。在床边他摆放了一个空画框用以 偶尔将画装进去以便欣赏,他甚至还会对着这幅画说话。这种做法与唐娜·塔特(Donna Tartt)的畅销小说《金翅雀》中的主人公的所作所为及其相似。小说里的主人公所偷的画作也名为《拿肥皂泡的孩子》,作者是伦勃朗的学生卡雷尔· 法布里蒂乌斯(Carel Fabritius),这幅画之前保存在大都会美术馆中。

  他告诉《法国世界报》说“自己不仅是这幅画的保管者,还是一个维护者”。他为了更好的保存这幅名画搬了很多次家,一次是因为家里被盗(只偷走了他的立体音响),一次是因为家里有白蚁,还有潮湿和火灾隐患等等原因,可以说他为了给这幅画一个更好的保存环境可谓是煞费苦心。经过多次搬家和十五年的心理煎 熬,他终于忍不住向一位朋友吐露了心声,他的这位童年挚友说会帮助他。于是安排他在英国尼斯与两名自称是保险中介的人见面,他将这幅作品交给了这两个人保 管,这幅价值400万欧元的名作只换来了一张4万欧元的支票。

  但是很快维阿兰尼克斯就在新闻上发现这两个人是诈骗团伙的,他们在试图在黑市卖出伦勃朗的这幅名作时被匿名举报,并由专门破获艺术品非法交易的警察 组织OCBC抓获。发现自己被骗并且被那两个人陷害之后,他对妻子和他的心理咨询师(后者立刻终止了他的治疗)坦白了事实真相,然后他拿上了行李箱到警察 局自首了,准备好了接受法律的制裁。

  但是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他的犯罪有效期已经过去了很久,所以虽然不是他的初衷,但是他免于了牢狱之灾,也接到了好几本书和电影的邀约。市立美术馆的 馆长珍宁·比西埃(Jeanine Bussières)表示看到画作能够回归美术馆感到万分高兴,显然这幅画作被照料得很好。她在几个月之前读过《金翅雀》这本书,觉得维阿兰尼克斯就像是 现实版的《金翅雀》。然而她很担心维阿兰尼克斯的声名大噪会引起更多的人去模仿他。编译/孟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