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米尔早期画作佳士得上拍:曾存争议现被验证

2014年06月10日 12:0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佳士得介绍称,经科学鉴定,该作系维米尔真迹。 AP 供图 佳士得介绍称,经科学鉴定,该作系维米尔真迹。 AP 供图

  据英国《卫报》报道,没有窗子,没有信,没有乐器,更没有珍珠耳环,这样一幅身着粉裙的年轻女子画像,让人怎么也没办法和17世纪的荷兰艺术家约翰内斯·维米尔联想到一块儿去。但新验证表明,该作确系维米尔现存的早期作品。下月,它将以高达800万英镑的估价登上伦敦佳士得拍场。

  虽然画作上注有签名及日期,但数十年来,专家们依旧为这幅《圣巴西德》争论不休。这场争论最初起源于有人提出该作是维米尔早期真迹,是艺术家23岁时创作的,那时的他改信天主教,画风受意大利艺术的极大影响。

  佳士得介绍称,阿姆斯特丹国家博物馆最新科学研究表明,画中广泛使用到的铅白为北欧生产,与维米尔另一幅无争议的早期作品《狄安娜和她的同伴》中的铅白吻合。画中使用的鲜蓝和深蓝色也是维米尔作品的特征之一。

  该作是去年去世的美国收藏家芭芭拉·皮亚塞卡·约翰逊的藏品之一,作品出售后所得款项将计入她的慈善基金会。芭芭拉·皮亚塞卡·约翰逊4年前曾将一幅伦勃朗画像送至佳士得拍卖,并以2000万英镑售出。

  因为过于稀有,维米尔的作品一直备受垂涎。这幅《圣巴西德》是私人藏家手中仅存的两幅作品中的一幅。另一幅则是在2004年苏富比拍场上以1600万英镑售出的《坐在维金纳琴前的少妇》,它也经历过多年的学术讨论验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